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弱势震荡 成长股再度活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8日的市场呈现震荡格局。7日表现较强的券商、有色、保险、银行纷纷走弱拖累指数,部分中小板品种的强势表现再度成为市场亮点。深圳市场8日涨停的6只个股中有5只是中小板品种,表明近期市场的“风水”又转向了中小板品种。

  中小盘股重夺主控权

  比较一段时间的沪综指与中小板综指的走势,可以发现中小板品种明显较主板品种更加强势。近的来说,市场普遍认为国庆之后的上涨是大盘蓝筹股引领,大盘蓝筹股的涨幅比中小板品种要多。但是统计数据却显示,仅在10月的上半段呈现出大盘蓝筹强、中小盘弱的格局,而在10月下旬之后中小盘股便不声不响地重新夺回了“八二”的主控权。

  从10月8日的低点到11月11日的高点,沪综指上涨19.96%,而中小板综指上涨19.66%;之后到11月17日的阶段回落,沪综指下跌了11.35%,而中小板综指下跌了12.13%;这一涨一跌,应该说两者差不多。但中小板综指在11月17日后就展开了阶段反弹,截至11月25日的高点反弹了10.92%,几乎收回失地;而沪综指在之后的半个多月里一直原地踏步。若从远的来说,2010年7月1日到现在沪综指上涨了22.8%,而中小板综指上涨了53.96%,两者差距非常明显。同时,两市今年下半年涨幅前五名,也多数是中小板品种。数据表明投资中小板品种确实可以取得超额收益。

  高成长股获得高估值

  为什么中小板品种尤其受市场青睐呢?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告诉我们:“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中长期是称重机”。股价能否上涨最终要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水平,取决于公司的业绩,取决于给股东创造的价值。从长期来看,优秀的、高成长的公司或者说个股是不惧股市周期的,比如2003年-2005年的贵州茅台(600519)、苏宁电器(002024);2008年三安光电(600703)、鱼跃医疗(002223);2010年的洋河股份(002304)、獐子岛(002069)等。这些高成长的个股都为股东创造了巨额财富。

  若按照彼特林奇的PEG公式,高成长的公司应该享有高市盈率。虽然说从长期来看,过高的增长速度是无法维持的,但是高速增长放缓需要一个过程。在公司刚开始加速发展的时候,股价的高市盈率是可以容忍的。因为在此阶段,过高的市盈率往往会被之后两年的快速增长所抹平。正因为如此,市场也愿意给这些高成长的公司一个高的估值水平,也相信未来在这些公司中会出现中国的微软、思科、苹果。另外,中小板个股还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优秀的股本扩张能力。动不动就10送10、10送15的优秀中小盘个股往往会被投资者所青睐,股价也是一骑绝尘。而大盘蓝筹股往往因为不具备股本扩展能力而表现逊色。

  高送转股预期收益高

  由于中小板一些优秀公司的高成长使得其拥有高市盈率,也一并带动了同行业的相关个股估值,并带动了中小板整体估值的上升。于是其中就存在“鱼目混珠”、“鱼龙混杂”现象。可以肯定的是:优秀的高成长公司未来依托高成长性,其股价还将不断上涨;而一般的、股价已经过分透支未来成长的个股将遭遇瓶颈。而投资者需要辨认的则是哪些中小板的公司将一路绿灯,哪些将碰到红灯。

  数据显示,在2009年、2008年高比例送转股中,预案公布日前一个月内股价累计涨跌幅是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涨跌幅两倍以上的个股所占比例分别高达78.71%、57.14%。2010年年报将于2011年1月份开始陆续公布。我们认为,有高送转概念的中小盘个股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建议关注如下特征的中小盘公司:1、总股本较小;2、业绩相对优良,净资产高;3、充足的资本公积金和丰厚的滚动未分配利润。 (广发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雷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