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规范信贷资产转让 理财资金禁购信贷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银行业内一直关注的信贷资产转让,近日银监会再次下文进行规范,禁止信贷资产拆分转让、保证信贷资产转让的整体性原则以及禁止理财资金购买信贷资产是这次规范的主要内容。

  禁止信贷资产拆分转让

  昨日有媒体报道,近日银监会紧急下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的通知》,对银行信贷资产的转让再次进行规范。据了解,通知主要内容是对信贷资产整体性转让进行规范,同时禁止理财资金购买信贷资产。

  据了解,通知强调,信贷资产不得进行拆分转让,要保证信贷资产转让的整体性,同时还特别强调了几类禁止分拆转让的情况,其中包括禁止将未偿还的本金与应收利息分拆以及禁止未偿还本金与应收利息按期限或比例进行分拆等。

  “类似的规定一直都有强调,上个月银监会才刚刚发布了有关风险防范的通知,其中就有对信贷资产转让的风险防范,这次的通知是把这一块更加细化了。”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说。

  一直以来,信贷资产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的转让是银行间对信贷额度进行调节的一种方法,这种转让一方面让一些贷款能力强的大型商业银行能有更多的信贷余地,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客户量不足导致信贷额度无法完成的问题。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详细监管条款和相对合理的市场环境,因此一直存在潜在的金融风险,银监会再三下文进行规范,就是为了防范和降低相关的风险。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方向

  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间的信贷资产转让大多数都是实行“一对一”的私下交易,双方都认可之后就进行转让,还缺乏统一公开的交易市场和平台。“现在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肯定是未来的方向,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目前银行信贷资产由于每个银行的授信标准不同,因此在转让的时候也只能用“一对一”的方法解决,这样在实际操作中就带来了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未来如果能够将信贷资产进行合理的评估,把产品实行“标准化”,同时建立交易平台,那么在进行信贷资产转让的时候就能够降低许多金融风险。同时,由于信贷资产实行了产品标准化,就可以有许多买家,使得证券化的产品可以在不同的投资者之间流通和转让。“这种资产债券化的产品交易在国外已经比较普遍。”上述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