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9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11月份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定在11日(本周六)。今天周四,以及明天周五,市场难免担心出现银行货币政策的调整。短线沪深还是震荡为主,等待利空兑现。继续控制风险。

  (一)货币政策/利空

  上证《三年央票骤停 准备金率或成回笼主力》“复出8个月的三年央行票据再度“入库”,或宣告央行将起用更强有力的资金回笼工具。按照惯例,周四公开市场将发行三月和三年两期央票,但周三的公告显示,周四央行仅发行一期三月央票。三年央票又被暂停发行了,这已是三年央票第三次退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 自央行在10月份加息后,三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越来越大,令机构对其兴趣渐渐消退,导致发行量迅速下滑,最近一期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失去了对资金回笼的功效。 ”“作为可以与准备金率相替代的深度对冲工具,三年央票的暂时离去意味着央行在现阶段无意通过主动上调利率的方式增加央行票据的回笼功能。周三的银行间市场上有了直接反应。当天下午,现券市场抛压不断。三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震荡上涨了7个基点,至3.72%,比最近一期三年央票发行利率高出72个基点。 ”

  简评:11月份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定在11日(本周六)。今天周四,以及明天周五,市场难免担心出现银行货币政策的调整。短线沪深还是震荡为主,等待利空兑现。

  (二)货币政策/行业动态/利空

  上证《银监会发令逐笔排查房地产信托风险》“虽然没有叫停,但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风险始终没有松懈。近期,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包括但不限于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是否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第一还款来源充足性、可靠性评价;抵质押等担保措施情况及评价;项目到期偿付能力评价及风险处置预案等内容。《通知》要求各银监局进一步加强对辖内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规性监管和风险监控,在信托公司自查基础上,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对在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并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通知》还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展,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简评:上述措施,以及如果加息,则房地产板块的资金链还有进一步收紧的风险。房地产板块不排除继续震荡。

  (三)行业动态/利空未尽

  上证《住房绿皮书:大中城市房价泡沫近三成 调控仍须给力》“我国从资金、土地供应、税收优惠等多方面加大了住房保障的建设力度。”“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昨天在《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稳中略降,但也面临通胀预期等巨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今年全国35个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7个城市泡沫超过50%,须警惕经济房地产化,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国家统计局投资司赵培亚直言,2011年房地产价格是升是降不好说,但房价反弹压力大。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也一样态度谨慎。”

  简评:房地产板块未来的压力主要来自加息、以及是否开征物业税或者房产保有税等税收。这是未来需要波段性防范的风险。

  (四)外围股市/

  新华网《道琼斯 报收11372.48上涨 13.32涨幅 +0.12%》“纳斯达克 报2609.16涨 10.67 涨幅+0.41% 标普 500报 1228.28涨 4.53涨幅 +0.40% 英国富时100报 5794.53下跌 13.92 跌幅0.24% 法国CAC 报3831.98 涨21.48涨幅 +0.56% 德国DAX报 6975.87 下跌26.04跌幅0.37% 。”

  简评:美股短线整理。短线争夺五天线,受到前期高点的制约。中线则受到第三次量化宽松的支撑。内地股市与美股情况不同,内地股市短线需要经受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的考验。

  (五)大宗商品/利好利空并存

  《美元上涨 黄金与白银期货下滑》“国债市场对布什减税政策可能延期做出了强烈反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253%,创6月份以来新高。美国财政部在周三下午拍卖210亿美元10年期国债,市场反应虽不如以前那么积极,但需求情况尚可。在美国政府与国会共和党议员达成了减税政策延期协议之后,美元兑其他各主要货币汇率继续攀升。欧元兑美元汇率降至1.3243。美元兑日元汇率升至84.04。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消息 受中国可能立即加息消息以及美元上涨影响,黄金期货周三下跌了2%左右,获利回吐也加重了卖盘压力。白银期货大跌5%以上。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了25.80美元,收报每盎司1383.20美元,创自11月29日以来新低,跌幅为1.8%。黄金期货周二在纽约以每盎司1409美元报收,当日下跌7.10美元,在此前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白银期货从30年来高点回落,3月份白银合约下跌了1.52美元,至每盎司28.25美元,跌幅为5.1%。钯期货也回吐了近期部分涨幅,3月份合约下跌了9.75美元,至每盎司728.95美元,跌幅为1.3%。1月份铂期货下跌了23.80美元,收报每盎司1681.40美元,跌幅为1.4%。”

  简评:大宗商品有涨有跌,需要区别对待。对于有色板块来说,可以等待度过中国加息影响之后再出现较大波段性升势、然后有关股票可能补涨。这需要观察和等待。

  (六)舆论导向/有限利好

  上证《夏斌:对明年股市充满信心》“ 12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中国银河证券主办的一个活动上表示,相对美国等发达国家而言,明年我国经济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因此要对明年中国股市充满信心。夏斌认为,物价问题说到底是货币问题,货币多了,物价就要涨。夏斌还认为,应加强物价预期的管理。对于近期针对物价上涨出台的一系列行政措施,他认为从整体上说方向是正确的。夏斌表示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扩大内需,特别是以扩大消费为主的内需,这是我们未来的主攻方向。“美国的高消费维持不下去,我国的高储蓄低消费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线是科学发展,加快结构调整”。

   简评:中国股市同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并不特别明显。同货币政策的相关性则比较明显。夏斌的言论只是一家之言。明年股市首先要度过货币政策调整期的周期性压力。机会在明年上半年首先是局部的、波段性的。真正的机会等加息周期停止一段时间再看明年下半年有无可能。(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