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敏感期三年央票骤停 加息预期或干扰今日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年央票骤停 准备金率或成回笼主力

  ⊙中国证券网记者 丰和

  复出8个月的三年央行票据再度“入库”,或宣告央行将起用更强有力的资金回笼工具。

  按照惯例,周四公开市场将发行三月和三年两期央票,但周三的公告显示,周四央行仅发行一期三月央票。三年央票又被暂停发行了,这已是三年央票第三次退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箱。

  今年4月初,为加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锁定力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三年央行票据,累计冻结资金规模达到了1.03万亿。但自央行在10月份加息后,三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越来越大,令机构对其兴趣渐渐消退,导致发行量迅速下滑,最近一期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失去了对资金回笼的功效。

  三年央票的暂停发行并不意外。

  然而,作为可以与准备金率相替代的深度对冲工具,三年央票的暂时离去意味着央行在现阶段无意通过主动上调利率的方式增加央行票据的回笼功能,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选择何种主要回笼工具替代,是准备金率的调整还是一种创新的回笼工具?如果是新工具,又是什么?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也在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宣布将11月份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定在11日(本周六)。这两个消息的叠加引发了市场对于央行可能于本周五推出调控政策的揣测。

  这种担忧在周三的银行间市场上有了直接反应。当天下午,现券市场抛压不断。三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震荡上涨了7个基点,至3.72%,比最近一期三年央票发行利率高出72个基点。

  相对而言,资金市场所受冲击有限。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恪守地量操作,根据已公开的数据,央行回笼资金规模在11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则为750亿元,因此央行将在本周继续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