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再失年线 调整是买点还是新一轮下跌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预期上升 沪指震荡下行再失年线

  未能延续反弹势头,昨日,市场加息预期在宏观数据提前发布消息影响下再度上升,引发大盘震荡下跌,而股指期货尾盘15分钟的恐慌性跳水,更令做空气氛再度主导市场。

  周三市场震荡走弱。沪深两市开盘涨跌各异,高铁概念、农业、机械、新兴产业等热点轮番活跃,深成指震荡上扬,但权重蓝筹蓄势整理,牵制了上证指数反弹,临近中午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金属回调幅度加大,部分抛盘涌现,两市股指快速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依然没能有效突破年线的压制,收报于2848.55点,跌27.31点,跌幅0.95%;深成指数收报于12615.41点,跌41.59点,跌幅0.33%。两市合计成交2105亿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市场未能延续周二的上涨行情,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山西证券(002500)认为,首先,昨日统计局宣布将于本周六公布11月CPI等重要经济数据,加剧了市场对近期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更多投资者选择谨慎观望。第二,国际市场上近期涨幅较大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昨日普遍下跌,导致国内期货市场各种商品全线下挫,A股市场资源类个股受到影响纷纷回落。此外,有消息称上海、重庆已进入首批房地产试点城市名单,房产税开征预期再次升温对地产、银行股影响负面。

  从盘面看,昨日资源类板块、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领跌,其中黄金股、券商、期货、保险股整体跌幅都超过2%。但市场依然有热点涌现,受高铁可能纳入战略性产业消息刺激,铁路基建概念板块红盘报收,整体上涨2.27%,排名板块涨幅第一。此外,机械、农业等板块资金流入较多,也在领涨行列之中。

  中信建投认为,指数上下两难、板块热点清晰,是目前市场的主要特点。反映在:第一,市场热点高速转换。在前期一度活跃的券商股、有色金属股昨日全部成为跌幅榜的品种,而且也正是此类个股的回落,使得市场的抛压渐增。折射出当前市场心态的不稳以及急功近利的操作思路,即没有后续题材,立马出局。第二,是产业前景乐观的品种略有相对活跃的走势,包括下游需求旺盛的机械板块、高铁等产业股、电子信息、新能源、航天军工等战略新兴产业股、受益于大消费增长的消费概念股等。所以大盘在近期虽然平淡,但个股机会依然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深A股收盘后15分钟,沪深300股指期货上演尾盘跳水,将市场做空气氛再度推上高点。主力合约在现货指数收盘后继续下跌超19点,价差迅速下打,至收盘价差为-12.28点。东吴证券分析师戴欢欢指出,此种情况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并不多见。期指尾盘突然跳水,很可能是对消息面利空的提前骤然反应。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加息虽已成为市场共识,但时间窗口仍未确定是造成近期市场焦灼的主要原因。从近期商务部公布的粮食、蔬菜价格快速下降的趋势来看,11月份CPI有望企稳,预计在加息未明确之前,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