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会发生基金业绩排名乱战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花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目前的特权垄断性基金制度,对于基金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动力有两个:第一是基金规模,这是基金的根本利益所在;第二是排名,尤其是正向前列的排名。

  临近年底,到了事关基金排名的最关键时间段,容易发生基金排名乱战。在这个时间段股民和基民看戏的兴奋点有哪些?

  1.排名靠前的基金独门股容易发生躁动。在年底,排名靠前的基金拉升自己的独门股容易快速提高净值、提高排名。

  2.砸竞争对手的重仓股也能使得排名受益。砸盘某些基金的重仓股也能使得排名发生有利于自己的改变,在弱势中也许效果更好。

  3.排名落后的基金为来年做准备。对于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来说,今年末的净值提升已经没有意义,因而可以故意在年底把自己的重仓股股价砸得更低一些,为明年的排名争取更有利的条件。

  4.牺牲同门落后基金保排名靠前基金。由于媒体和基民更为关注排名靠前的基金,不注意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情况,年底存在基金资金又处于“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时间,容易出现一些排名一般的基金出货而为排名靠前的“品牌”基金报价护航。

  5.游击队和散户的注意点。在目前的基金制度下,基金经理为排名努力是聪明的,也是无可指责的,因为制度鼓励他们这么干。作为有一定博弈能力的游击队可以利用其中的盲点获得投机收益,作为博弈能力不够的散户和基民要防止“基阀”打架,误伤无辜。

  年底这段时间,市场很容易出现意外的走势,特别是结构性的风险和机会并存,老花的注意点有两个,第一个是伏击基金规律股,争取撂倒一个俘虏一个(年前干一票年后干一票);第二个是加大股指期货的注意力,目前基金群体仓位很重,一旦有主力做空股指期货,在这敏感时间容易发生多杀多,届时可以T+0投机短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