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排头兵”放慢脚步 10月来基金业绩排名变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初开始的大涨让很多基金经理始料未及,而周五股指一举跌穿3000点同样让市场人士惊异。

  四季度以来的这波行情演绎不足30个交易日,但是基金净值和基金排名较前三季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月份遥遥领先的基金在四季度冲劲不足,而在此前表现低调的基金则在四季度发力。

  跑赢大盘者不足两成

  10月以来,金融、保险、券商等行业率先反弹,随后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异军突起。不少坚守周期性行业的基金坐享其成,之前着力布局中小盘个股的基金也纷纷开始调仓换股。

  虽然基金经理气喘吁吁地追着市场的节奏,但大多数基金收效甚微。Wind统计显示,10月至11月11日,78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大盘同期涨幅,仅占同类基金的不到两成。

  不过,这一波反弹中也有基金表现优秀,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海富通中小盘、华富价值、大摩资源等9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

  换股不积极或拖后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表现靠前的基金几乎都消失在了涨幅榜前排。

  记者发现,10月市场热点切换和风格转换后,东吴旗下基金净值上涨的脚步有所放缓。东吴系基金在三季度大手笔重仓持有消费和医药板块的股票,而这两个板块在四季度表现平平。同时从东吴基金净值表现可以看出,东吴旗下基金换股并不是很积极。不过,得益于前三季度丰厚的业绩支撑,从全年收益来看,东吴系基金排名仍旧靠前。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近期表现掉队的基金大多也是因为前期重仓股滞涨,而在四季度又没有积极换股。

  “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超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你知道所有人都认为蓝筹股不能碰,所有资金都低配金融地产,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投资方向上也应该有所调整了。”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邓春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大小”之争

  距离2010年年终仅剩下不足40个交易日,这也意味着基金业绩冲刺进入了最为关键的阶段。本周五大盘一举跌破3000点,让各家基金公司对于后市布局、选择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股、周期性行业还是新兴产业等问题更加纠结。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股会不会领涨市场,邓春鸣说:“我觉得有可能,但是不能确定。比如说像上半年,大盘股看不到希望,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流动性趋紧,这两个因素不支持大盘股上行,所以大盘股资金流向小盘股,对于不同质地的小盘股,资金一时鉴别不出好坏,所以中小盘股齐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说市场氛围变好,市场信心变强一些,周期性股票、大盘股能够吸引资金的话,基本面不好的小股票肯定是有压力的。”

  不过就“大小”之争,不少基金采取的是“两手抓”策略,比如,东方基金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为合理,尤其是地产、金融已处于估值洼地。同时东方基金也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新能源、新材料、能源等板块都是中长期看好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