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提前发数据惹从紧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稳”字当头 货币政策会留有余地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虽然近期物价涨幅较快,但明年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或决定央行难以持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人民图片网

  各方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敏感时刻,国家统计局昨日宣布,将提前在12月11日(本周六)上午10时发布11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原本计划在下周一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昨日称,之所以提前发布主要是为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保持数据发布时间的稳定。

  “这主要是应公众要求,也是想尽快和社会各界分享统计调查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此前的9月11日,同样是个周六,国家统计局也曾提前对外发布了8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

  但消息一出,却明显加剧了市场对于宏观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担忧。因为本周末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间窗口——据一位接近核心层面的人士透露,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就是在“这个周末”召开。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视为新一年宏观经济政策变动的“风向标”。而根据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年货币政策在此次会议上被调整为“稳健”应无悬念。

  提前公布数据是否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将在本周五加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令央行正式开始大幅从紧?

  为此,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总体而言,各方普遍认为,“稳”字当头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货币政策不会一味收紧。

  另据财经网的报道,“稳增长、抑通胀、开新局” 已被敲定为2011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但目前各部委在其先后顺序上仍然观点不一。

  有部门认为明年经济充满变数,须首先保增长;有部门则认为“抑通胀”才是明年的当务之急;亦有观点认为2011年作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先应着力“调结构”。

  “目前各方口径仍在协调之中。”财经网援引接近政策决策人士的话说。

  货币政策“更灵活”

  按照目前各方预测,代表通胀水平的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将再创新高,达到4.6%-5%。这也是昨日统计局宣布提前发布数据后,各方普遍担忧央行或许将提前在本周五加息的根本原因。

  “我认为本周五确实是一个敏感的加息试点。”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日直言,按照此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央行根据通胀情况收紧货币政策可以理解。

  市场上的不少人士都抱有类似的观点,坚信本周五央行极可能加息。

  现在的问题是,央行如若果真加息,是不是也就开始了大幅从紧的序幕?毕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基调调整为“稳健”已无悬念。

  对此,综观多位学者的观点,从短时间来说,央行进一步回笼流动性,将货币政策由过度宽松逐渐回归常态几无悬念,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是否会大幅从紧仍要取决于经济形势变化,央行不宜一味收紧。

  显见的是,目前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明年外围形势究竟会如何演变,目前并不清楚;从国内来说,经济学家也普遍认为,内需不足的矛盾尚未完全解决,仍然需要警惕。

  这其实也是“稳增长”和“抑通胀”究竟哪个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更为优先,让各方激烈争论的原因。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称,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将货币政策的基调确定为“稳健”,但预计实际货币政策将根据通胀走势保持灵活性,以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关注货币政策的字面表述,并不会比密切跟踪其实际操作更为重要。201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上半年通胀高企、投资和信贷冲动较强时,可能紧缩程度更强,若下半年物价趋于回落、经济增长前景生变,亦有可能转向略松。”

  按照经济学家们的预测,明年的广义货币量增速应在14%-15%,略低于今年的17%,同时新增信贷规模应在7万亿元左右,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但仍是历史较高水平。

  财政政策促转型

  事实上,以上周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求“稳”思路已十分清晰。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口径,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另一个重点将是维持明年财政政策“积极”不变。

  部分官学两界人士认为,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正是为应对依然存在的不确定性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准备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期间开工的大量项目,目前也仍处于建设其中。

  不过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学者更多提醒,明年既是调整结构的关键之年,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因此财政投入一定要尽可能投入民生相关领域。

  “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点部署‘十二五’规划的任务,特别是强调针对收入分配改革、节能环保要求和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三方面的具体落实。”李慧勇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则建议,2011年财政政策的重点应是:加大对重点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差别化扶持、避免出现在建项目及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断档和缺失、合理适当减税。

  据《新世纪周刊》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2011年政府投资将侧重保障性住房、环保、节能减排、水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