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尾市跳水 期指贴水拉响“空袭”警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指期货尾市跳水并出现贴水,让人再度回想起11月11日和15日的两次相同情形。彼时,大盘次日出现大跌。不过,昨日期指空头出现减仓动作还是与此前有点区别。不过稳健起见,建议投资者可继续采取逢高降低仓位的操作策略。

  周二,大盘好不容易重新站上年线,但昨日市场却再显疲态,最终上证指数下跌27.31点,收于2848.55点,跌幅0.89%,年线得而复失。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股市收盘之后的15分钟,股指期货12月合约却出现跳水,并最终大跌61.8点,收于3159.6点,低于沪深300指数3171.88点12.28点。期指尾市跳水,贴水重现,是否又一次给今日大盘拉响空袭警报?

  致命的最后15分钟再现

  昨日,A股市场全天呈现弱势调整,市场交易量继续萎缩。然而,当下午3点,现货市场收盘之后,股指期货市场却展开新一轮跳水。

  下午3点,现货收盘时,IF1012合约下跌43点,报3178.4点,此时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仍然有几个点的升水。然而,股指期货最后的15分钟,随着合约价格的不断下跌,令投资者感到有些恐慌。到3点15分,IF1012合约又回落了近20点,并最终大跌61.8点,收于3159.6点,较现货贴水12.28点。

  股指期货的尾市跳水,让人再度回想起11月11日和15日那两次相同的情形。

  11月11日,当现货收盘后,IF1012合约从3583点回落至3573.4点,导致期指贴水。11月15日的最后15分钟,IF1012合约从3366点回落到3352点,同样出现贴水。而两次尾市跳水的结果,都是引发了次日大盘的暴跌。11月12日,上证指数暴跌162.31点,跌幅5.16%,11月16日,上证指数大跌119.87点,跌幅3.98%。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市场的最后15分钟,往往会被现货投资者忽略,但这短时间的期指走势,很可能对后市具有参考意义。因为股指期货市场上不少机构对消息面的变化大多较为敏感,或许他们已经提前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敏感时间点临近 多空争夺激烈

  昨日,股指期货再现贴水,是否预示着今日大盘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单从股指期货最后15分钟的走势来判断,今日A股市场的确让人难以乐观,毕竟11月12日和16日的大跌就是前车之鉴。不过,昨日期指尾市的跳水,与前两次也有不同之处,即空头在昨日的下跌中,反而进行了减仓,这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以11月11日为例,当天期指跳水,是空头大举增持空单的结果。当天,中证期货增仓了204手空单、国泰君安增仓了427手,而华泰长城、海通期货增仓更是超过1000手空单。同样,11月15日当天,主要席位也大幅增加空单持仓量。然而昨日,中证期货减仓了169手,国泰君安减仓了483手,这样的操作的确有些出人意料。

  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部分短线做空者获利了结所致。因为,在周二大盘上涨过程中,空方资金逢高增持了空单,昨日短线获利已经较为丰厚。

  此外,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是,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CPI数据,CPI增幅的高低,无疑将决定短期内是否会出台加息政策。因此,随着加息时间窗口的临近,多空双方或许都会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部分期指炒作资金可能会减少部分隔夜仓位。

  盘整格局暂难打破

  从周二站上年线,到昨日再度跌破年线,技术上看,股指多条均线几乎黏在了一起,而要想打破现在这种胶着的盘整格局,需要量能的放大,同时也需要有消息面的配合。而近期,最有可能引发变盘的因素,极有可能就是加息靴子的落地,否则,这种盘整格局将在短期内很难被打破。

  分析人士指出,就今日的操作来看,由于周五又即将来临,调整市道中,周末往往会因为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出现,而引发避险盘的抛售。因此,建议投资者可继续采取逢高降低仓位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