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高铁部件晋企估值或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12月8日)受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召开影响,高铁概念领涨各路板块,再次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

  然而,当大家热议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时候,却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把目光与资金投向了高速列车关键部件——高速车轮对的生产商,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18.56元)和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3.70元)。

  待国标出台迎快速发展机会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在建的高铁项目所需的高速铁路轴承与车轮全部依赖进口。这不是因为国内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的问题,而是由于国内的高铁车轮对产品没有过往运行历史,国家相关部委尚未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因此还没有对国内企业发放生产许可。而以太原重工、晋西车轴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主要是以欧洲高铁的相关标准为基础在进行研究以开发,经过最近几年在资金投放与技术上的积累,从技术面上已能够满足相关要求,如果这一市场得以放开,相关公司将很快实现进口替代,进而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太原重工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速车轮对的技术问题已通过前期的研发积累,顺利完成了250km/h、350km/h高速车轮的上架试验,下一步将有望在铁道部的组织下进行上车试验。但目前尽管试验样品已达到欧洲的相关标准要求,但公司还不具备批量生产达标产品的能力”。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铁道部将会在欧美发达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出我国的标准,并将以此为依据为符合标准的企业放发许可证,这样才能真正走上进口替代的道路。

  两晋企将成最大受益者

  太原重工早已嗅到了高铁的“香味”,于今年4月就提出定向增发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1.8亿股,发行价13.51元/股,募集资金中拟以16.86亿元投向高速列车轮轴项目。募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高速列车车轮30万片,年产高速车轴10万根的产能,公司预计将新增收入20.12亿元。

  一位长期跟踪高铁相关公司研究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国内企业产品能顺利实现进口替代,毛利率肯定超过现在的普通车轮对很多。如果按30%的国外企业毛利率水平计算,太原重工高速列车轮轴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6亿元的毛利。并且,高速车轮对属于高铁的易耗品,大约2~3年时间就需要更换,因此该项目将很大程度地提升公司估值空间。而东方证券在最近的研报中,也对太原重工给出了“买入”评级。

  对于另外一家专业做火车轮轴的企业——晋西车轴,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铁道部的标准出台,率先受益的就是晋西车轴。因为该公司在研发与生产能力上已有保证,而太原重工要实现量产必须等定增完成后,并顺利完成相关项目建设,预计要到2012年底才有可能陆续达产。

  此外,据相关知情人事透露,山西省政府正积极牵头太原重工与晋西车轴的合作。在巩固这两家公司原有技术、市场的优势下,实现“1+1大于2”的发展模式,由晋西车轴研制车轴,太原重工主要生产车轮,然后完成车轮对组合。该方式得到了两家公司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