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未来波动加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受国际棉价下滑的影响,郑棉主力1109合约收于每吨26350元,跌幅达2.41%。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市场棉价均出现利空因素,棉价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国际:短线回落

  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周二收低,连续第二日盘整。市场人士预计,在美国农业部周五公布月度供需报告前,国际棉花市场观望情绪严重,交易量仍相对较低。

  近日,国际棉花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印度国营棉花企业资深官员称,因棉花种植区降雨暂停,当地现货市场棉花到货量将增加,这有利于印度出口政策的出台。

  此外,市场预计美国2011年棉花产量将达1220万英亩,高出2010年的棉花播种面积约12%,为4年来高位。与此同时,美国最新报告显示,2010/2011年,巴西棉花产量上调至166.6万吨,植棉面积调增至1725万亩,同比分别增长40%和38%。基于这种预期,美国将本年度巴西棉花出口量上调至50万吨。

  不过,国际市场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上述消息还不能打消市场对未来供应的忧虑,其中两个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美国新棉库存消耗异常迅速、印度出口政策还飘忽不定。

  此前,印度传出当地货车司机或举行罢工的消息,一旦罢工形成规模,这将严重影响即将到期(12月15日)的棉花出口装运,预计12月15日前已登记出口的93.5万吨棉花装运或仅能完成50%。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3月11日之前棉纱出口登记不太可能重启。这都将影响国际棉花供应再度趋紧。因此,国际棉花市场情形还不乐观。

  国内:反弹终止

  随着国际棉价出现短线盘整,国内棉价也出现反弹中断,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小幅下跌。

  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棉花业务部经理董淑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棉价抑制消费需求的迹象已经有所体现,当前下游厂商需求不如前期。加上11至12月,进口棉陆续到港,短期内供给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压制棉价反弹。”

  铁道部统计中心数据也显示,11月棉花日均装车274车,同比增加67车,增加近三成。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见惊雷指出,从新疆棉加速出疆到进口棉的大量到港,目前棉花市场供需紧张已有所缓解。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注册仓单远远小于去年同期。12月8日,郑商所数据显示,棉花注册仓单仅73张,而去年12月棉花的平均仓单量在千张以上。“从这一点看出,手持棉花的贸易商并不急于出货。”见惊雷表示。

  董淑志指出,整体看国内还有相当一部分棉花仍在棉农手上,据了解,山东市场就有将近50%的棉花未被棉农出售,惜售现象较为严重,“低成本棉花因为棉农惜售而上不了市,厂商手上多为前期高成本收购入库,现在抛出可以说没有任何利润,所以没有人愿意去注册仓单抛货。”

  “这样一来,市场供需虽得缓解,但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下跌空间并不大。”见惊雷指出。

  价格:波动加剧

  虽然近期棉价反弹力度减弱,并出现小幅回落,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棉价将大幅下挫。

  “虽然短期棉价还会跌,但纺织厂、贸易商心中有数,当前棉价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见惊雷指出,“棉花总体减产奠定了高棉价基础。”

  中国棉花协会近日指出,棉花所需的农资价格和劳动力价格上涨,而且费工费时,相比其他农产品,由于价格和成本高企,棉花面积始终增幅不大。中国棉花协会发布的2011年农户植棉意向调查结果显示,三大主种植区中明年有两处将会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其中,长江流域植棉面积预计增幅为11.7%;黄河流域预计增幅为4.9%,增幅不大。

  除中国新一年度棉花种植面积增幅不大外,当前影响棉价走势的还有国际棉价。

  一方面,国际市场供应还存在变数,另一方面,国内棉花种植还要看实际情况。分析师们预计,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棉花价格未来波动必然加剧。

  “预计棉价将保持高位震荡,国内棉价波动区间在每吨24000元到28000元。”见惊雷指出。董淑志预计,春节前后还有一波籽棉上市潮,国内棉价将基本维持高位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