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啤洽购河南第二大啤酒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12月7日成功收购山东银麦啤酒之后,业界又传出青岛啤酒(以下简称青啤)将加快对河南第二大啤酒品牌信阳维雪啤酒的收购事宜。据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蒋辉介绍,青啤和维雪接触已有几个月时间,但当前是否就收购事宜达成协议还没有确切消息。

  昨日,青啤方面表示对此事的进展并不清楚。维雪啤酒公司总经理高国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的事情正在谈,目前大家都在考虑,具体的结果现在还不好说。”

  今年4月,华润雪花率先出手,以2700万元全资收购驻马店悦泉啤酒公司,后来又追加投资3.2亿元,预计产能达到20万吨;8月,燕京啤酒以2.27亿元收购在河南排名第三的月山啤酒90%股份;11月2日,百威英博啤酒投资27亿元,在河南新乡落子投资建厂,预计年产能可达百万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河南近20亿元的市场将被几个啤酒巨头瓜分,留给当地二三线啤酒品牌的只有3条路:卖掉、转行或死去。

  在分食河南啤酒大餐的盛会中,尚未尝到甜头的青啤,据传在今年4月就已经开始与维雪啤酒的收购谈判。资料显示,河南维雪啤酒现有4个啤酒生产基地和一个小麦芽制造公司,具有年产60万吨啤酒、2万吨小麦芽的生产能力,其市场运作一度非常成功,可以覆盖到河南省内大部分市场,在信阳更是绝对的强势品牌。

  对于青啤收购维雪啤酒一事,高国辉表示,这是国内啤酒市场整合的一个趋势,面对青啤这样的全国性品牌,地方品牌后期恐怕也只能被整合。此外,本次收购更多地要看青啤怎么去考虑。因为对河南市场整合,肯定是放在青啤大的战略里面的,因此青啤要主动一点,而维雪啤酒作为被收购方,其位置要相对被动一些。

  青啤收购维雪啤酒为何迟迟未有定论,业内传言价格成为关键因素。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本次收购中维雪啤酒方面要价过高,致使双方高层为此陷入僵局。关于价格问题,高国辉表示,对于企业自身的估值,维雪啤酒有自己的一个定位,但是现在还不好透露。价格虽然是影响双方合作的一个方面,但收购应该从多方面考虑。维雪啤酒到底能以什么样的价格被收购,这还需要双方继续沟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啤酒巨头们瓜分市场的高峰期,青啤或许是维雪啤酒最为理想的买家,但维雪啤酒拥有强大的产能和完善的销售网络,也有“奇货可居”的资本。尤其在青啤以18.73亿元的高价收购银麦啤酒之后,维雪啤酒自然也希望自己能够卖出一个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