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啤18.73亿收购银麦啤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青岛啤酒(600600.SH)开始强化大本营山东市场。

  昨日,青岛啤酒宣布,以18.73亿元现金收购山东第二大啤酒企业山东银麦啤酒全数股权。

  青岛啤酒公告称,截至2010年10月末,银麦啤酒产销量约为40万千升,未审计的净资产为3.47亿元,除税及少数股东损益之前未经审计净利润为1.21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银麦啤酒的啤酒产销量约为37万千升。若以此计算,其收购市盈率约为18倍。这是继哈尔滨和雪津之后,啤酒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之一。

  “青岛啤酒排掉山东市场上最大的一颗雷之后,从此山东无战事。”银麦啤酒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银麦啤酒在渠道的市场份额约为15%,收购之后青岛啤酒在山东省内的市场份额将达到60%~70%。

  青岛啤酒和银麦啤酒联合声明显示,双方将继续保持银麦啤酒的品牌、营销模式和经销商政策,保持并不断扩大银麦啤酒系列产品的销售区域,进一步做大做强银麦品牌,并继续保持并稳定银麦啤酒经营管理团队、业务团队和管理模式。

  “啤酒行业可收购的区域品牌已经不多了,尤其是资质很好的啤酒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购对青岛啤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青岛啤酒也称,此次收购有助于建立山东基地市场地位。

  在近期某券商组织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青岛啤酒董秘张学举曾表示,青岛啤酒未来的目标还是要做行业老大,青啤的销量要想超过华润雪花等,还需要继续并购,自建产能扩张不如并购快,年产能10万吨以下的工厂公司不考虑,只并购有品牌、有市场、有盈利能力的工厂。

  “观察华润雪花的发展史,今日的销量即是明日的利润。”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勇认为,这一收购体现了青岛啤酒的市场份额导向,尽管净利润青岛啤酒仍为第一,但是华润雪花的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近几年要明显高于青岛啤酒,规模效应以及整合之后产生的协同效应在华润雪花身上陆续显现出来。另一方面,在华润雪花加紧开辟新市场和加紧兼并收购的情况下,青岛啤酒与华润雪花的市场份额差距可能越拉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