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告别“短视”投机 开掘信托金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冲破3万亿元,从2000年恢复登记算起,信托业完成了华丽转身。规模上得太快,行业就容易虚火。今年以来,“政信合作”“银信合作”“房地产信托”从全行业热捧到被监管部门或叫停或警示风险,折射出当下信托公司的投机性。信托业如何转型?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信托遭遇边缘化尴尬

  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中国信托峰会上”,全国近60家信托公司高层齐集,谈论信托业边缘化的尴尬地位。

  “规模在增长,收益率却在下降,经常是我们开疆拓土的领域,最后成为别人的主业。信托公司简直成了金融业的‘制造企业’,干得很辛苦,挣得却很少。银信合作,更多的是信托公司满足银行的种种需求。”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扬如此感叹。

  银行要腾挪信贷额度,信托要冲资产规模,于是,在今年巨量增长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信托公司甘当“通道”,赚取最低可至万分之几的微薄利润。

  百瑞信托总裁马磊表示,银信合作中,信托公司的定位本应该是产品的供应商,且是高端产品供应商。但是很不幸却成为银行的打工者,而且是低级打工者。

  信托业现在的模式在“十二五”期间还能否持续,全行业必须考虑。信托业已经到完成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点。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透露,目前,银监会的监管目标是通过科学监管、改进服务,力争在3年到5年内使信托公司盈利模式有较大改变,真正体现信托原理、充分发挥信托功能,成为面向合格投资者、主要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等服务的专业理财机构。

  制度创新是关键

  制度创新是信托的灵魂,横跨货币、资本和实业三大市场的信托业如何精耕细作,让经营模式升级转型?

  柯卡生表示,银监会今后考虑在三方面支持信托公司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受托人”角色,开发低风险信托产品;二是鼓励信托公司研究创新设立中长期“私募基金型信托计划”;三是继续扶持有能力的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

  特别是“私募基金型信托计划”,可以类似“产业投资基金模式”研究创设私募基金型信托计划,每个产品的设立由信托公司自主研发。基金最低规模为5亿元,期限在两年以上。并实施主动管理,受托管理费可以在2%左右,甚至更高。若每家信托公司可管理三到五个基金,更有利于该业务可持续发展。

  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传承也愈加值得关注,这是众多信托公司的共识。华宝信托副总监卢晓亮说,近年频发的自然灾害让询问财富传承信托的客户多了起来。“财产继承后,若继承人没有能力或兴趣管企业和资产,就需要信托这样独立有公信力的机构,通过信托制度实现对受益人的约束机制,如防止挥霍,本金和收益分离,让第一代的创富者获得一种渠道把财产的保值增值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