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十二五”消费来作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预计2020年,我国消费品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5.9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的消费品市场。瑞信研报近期发布的这组数据让人底气十足,一个由“十二五”规划引领的大消费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新兴产业,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将要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为大消费板块崛起提供了历史机遇。届时,开着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穿过苏宁构造的“家电王国”,进入“全民狂欢”的网购派对,实时享受“云计算”服务,大消费时代的前奏此起彼伏。

  而事实上,在过去5年里,以投资者熟悉的东阿阿胶、五粮液、恒生电子、登海种业、苏宁电器等200只成分股构成的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已洞察先机,来自WIND数据的统计显示,2005年1月1日至2010年10月29日期间,该指数累计增长率高达309.7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顺应“十二五”提振消费的大势,将于12月10日结束募集的境内首只全市场消费行业指数——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行业指数基金LOF(认购代码:161213),为看好消费行业的投资人提供行业配置新工具。该基金通过被动化的指数投资,跟踪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指数,200只成分股分布于沪深两市主板及中小板。

  来自中证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中证下游指数前五大权重子行业为食品饮料、生物制药、运输、零售业、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占到整个指数市值权重的74%。Wind数据显示,自沪指创出6124点高点以来至今年11月10日,中证下游指数的131只成分股创出新高,前10名涨幅均超过230%,最高涨533%。当前,该指数仍处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以下,估值水平与成长潜力都值得关注。

  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孟亮分析认为,基于目前阶梯型消费特征,未来的国内消费增长将在全面升级的基础上实现增长,资本市场的消费品投资机会将多元化、普及化。其中,食品、服装、餐饮等基础消费品将迎来品牌化投资机会;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农村居民会逐步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另外,处于追求生活质量阶段的子行业,如旅游、消费电子、电信服务等,也是未来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而提供专业销售渠道的商业贸易子行业,国内外消费品领域的发展经验反复验证了渠道为王的重要性,超市、百货、家电连锁等行业在未来五年也有望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