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合肥兔年年夜饭价菜打哑谜 菜价和菜单分开公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离兔年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很多市民早已开始预订年夜饭,合肥各大酒店的预订业务火爆。可调查发现,因为近期物价上涨,农副产品价格走势不定,饭店意图随行就市实现保本赢利,亮出许多订餐新招数,对消费者而言订年夜饭则要更多关注价格和菜单,以免惹出纠纷。

  兔年年夜饭比往年贵

  在合肥开店的张女士连续四年都在饭店吃的年夜饭,“三十那天忙都忙死了,谁还愿意去做饭,不如去酒店订一桌。” 提前订年夜饭的位子,在合肥消费者眼里似乎已习以为常。去饭店吃年夜饭的理由很多,有的图热闹,有的人说饭店饭菜好吃,还有的人是想着忙一年了,趁着过年享享福,吃顿别人做的饭。

  据有些市民发现今年订年夜饭,比去年要贵了不少。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昨天拨打梦都大酒店、三河酒家、状元楼、丰乐大酒店等酒店的年夜饭预订电话,发现现在正是预订高峰,像三河酒家等的包厢已经全部订完。年夜饭的预订价格相比去年,上升幅度在10%左右。以10人一桌的晚上场的年夜饭价格为例,三河酒家今年从688元起订,梦都大酒店是1288元和1588元,状元楼则是1788元和1888元,丰乐大酒店也在1688元,都比去年涨了一两百元。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说:“菜价、物价都涨了,这个当然也要涨,再说这个是根据菜价来定的啊。” 引人注意的是,4家酒店中除了梦都酒店,其余3家均是价格标准公布了,但菜单仍未“出炉”。

  菜价和菜单分开公布

  “花了钱却不知道吃的是什么菜,难免让人不放心”,张女士说,这种情况往年没碰到过,菜单都让酒店决定,到时候要是不满意,不就不划算了嘛。张女士专门打电话去问如果不满意能不能退订,把定金拿回来? 可几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均答复说“不能退”。状元楼工作人员说“交了定金,就肯定不能退”,而梦都酒店则还有点商量余地,相关人员表示,要根据酒店情况,要是退订的桌子能再订出去就退,订不出去就不退。

  也正是考虑到物价上涨,不少市民想着早点订年夜饭。杨先生早在上个月就打电话到那家饭店预订,但没想到饭店告诉他,只能预订桌位,具体价格随后再说。家住临泉路的李女士说,她已在家门口的一家装修并不豪华的“亲民菜馆”预订了个桌位,“交了1000元预付款,饭店说,等定菜价时多退少补。”

  以状元楼60%预付款而言,十人桌晚上场的要1000多元,梦都也要500元,有的酒店则直接说要交“桌位费”。所谓桌位费,是酒店在没有菜单或者价格未定的情况下,先向消费者收取一定金额的费用,确定人数和年夜饭的时间。记者了解到,合肥不少饭店桌位费的价格一般在500元左右。

  定席模式让人心没底

  “等到菜单确定了,我们再打电话通知你。”订位后可不可以取消?商家们给的答案非常一致:也是“不可以”。同样是要交500元桌位费,另一家海鲜酒店的人员说:“如果交了定金,最后你没有来,那么定金不能退。”

  商家想出如此招数,应对物价上涨,非常类似期货交易,这种市场模式是有社会基础的,与现在快节奏的生活紧密相关。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分析说,“但是,这种模式对商家更有利,因为他们可以根据时令蔬菜的价格涨幅,随时调整酒席价格,而对消费者是利是弊,这可能要看年三十当天他们享受的服务质量如何,心情是否愉悦。”

  合肥市消协副秘书长王奉云也认为这种模式让“商家掌握了主动权”,通过提前收定金而不报菜价,对未来市场价格的不确定进行风险锁定,利用消费者对目前通胀现象的认可心理,挑战消费者的行为底线,很容易引发消费纠纷,最终会对订餐者权益造成伤害,所以需要格外小心。

  -链接

  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餐饮业收取“桌位费”行为没有有效监管,故而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应当在订年夜饭之前注意三点。首先,消费者应区分“定金”和“订金”,只有前者在法律上具有担保效果,而且一旦消费者交了“桌位费”后不实践当初约定的民事行为,即前往该店就餐,则无法取回定金;其次,“定金”与“预付款”也有区别,法律规定,定金不得高于全部金额的20%,超过这个标准的即称为“预付款”,消费者切勿轻易交“预付款”;最后,交了“桌位费”的消费者务必要留好收据,作为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