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难退房地产 “红名单”透出信贷微妙流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份有关于央企的“红名单”在市场流传。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日前下发了一份名单,要求商业银行只能对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发放贷款。在房地产信贷步步紧缩的背景下,“红名单”甚至被解读为只对央企放贷的信号。

  经本报记者多方求证,名单早已存在。国资委早已圈定了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在一位国有银行高层看来,“红名单”并不是信号,而是银监会配合房地产调控的举措之一。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央企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并不是所有流入央企的贷款都控制流向的。除了开发贷专款是指定项目,有些贷款并不指定特定用途。“银行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有时银行表现得强势一些,有时候企业表现得更强势,银行反而求企业来申请贷款。”他说。

  央企有众多项目,内部也可有腾挪的方式;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有盈利冲动,有众多的分支机构。有些规则,在地方层面执行得并不严格。上述央企高层告诉记者,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央企,依旧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获得贷款发展房地产业,而央企的强大背景也是还款保证,很多银行愿意放贷。只是受政策限制,这些企业已经难获得新增的土地存量资源。

  今年3月18日,国资委下发“清退令”,要求78家非主营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并于15日内上交退出方案。据透露,这些央企都已提交了退出方案,但实际执行情况不理想。

  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的央企房地产挂牌项目来看,有9宗项目挂牌,其中涉及的央企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7家。加上之前已成功转让,或超过挂牌期限的有近20宗。

  但是,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形式较多。绝大多数央企的退出,并不必定是以股权转让公开在交易所挂牌,而是在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得再参与新项目建设。有些在建项目的时间本身较长,完成项目需要一定时间,此外企业还要解决现有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因此完全退出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那些已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的央企,下属子公司有时也会遇到很长时间都找不到接盘者的现象。在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内部,还有大量的存量资源。上述央企高层表示,“红名单”的出现,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进程。

  前述国有银行人士指出,针对于房地产业的信贷政策已经非常严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多个场合、多次强调银行要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确保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深入开展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贷款压力测试。

  分析师们普遍预测,明年的房地产放贷前景依然不乐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12月6日预测称,预计明年新增信贷约7.1万亿元。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信贷目标的增长率大约在15%。在此背景下,本就受到调控的房地产很难获得更多的贷款支持。

  亦有房地产企业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从银行获得贷款不仅审批速度放慢,有时四证齐全的小公司因为部分商业银行没有额度也难以获得贷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9、10三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贷款分别为921.22亿元、938.33亿元和1044.72亿元,环比呈现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