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板块轮动频繁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产业热点将是近期的投资主线

    近期盘面热点行情的展开主线是比较明确的,一是沿着产业政策导向所开展的行情,一是沿着年报业绩增长展开行情。11月30日工信部正式出台了《水泥行业准入政策》,受此政策影响水泥价格上涨,引发二级市场水泥板块个股短期涨幅较大。除水泥板块外,电动车规划、节能减排政策等都带动市场相关板块走出短线上涨行情。周三消息面上,高铁已作为十二五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受此利好影响,铁路信息化、铁路机车制造、铁路配件等铁路相关主题表现抢眼。可以说,近期产业热点铸就了二级市场的板块热点,无论是水泥价格、LED触摸屏,还是电动车规划、高铁概念,都已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投资者在把握近期行情走势的时候,应该把握这一线索,产业热点将是近期的投资主线。

      华林证券:板块轮动加快 市场信心不足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反映了投资者近期对市场的信心不足,做多力量不足,短期市场仍存变数,静待市场选择方向,仍可关注防御品种。

    尽管我们一直提示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货币政策的收紧,但在11月宏观数据即将披露的当下,市场仍存观望心态。尤其针对周末可能加息的传闻,依然对市场多方构成压力。因此,自11月以来的震荡行情可能仍需延续时日,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出现趋势方向性的明确。

    从最近几天的盘面来看,市场做多动能明显不足,出现量价背离的迹象。尽管盘面出现诸多热点切换,却没有持续的动能。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市场很有可能仍有一跌,注意控制仓位。

      长江证券:关注高铁建设受益板块

    周三两市小幅回落,成交金额基本持平。纺织机械板块今日走势强劲,在经纬纺机涨停效应的带领下,逆势上涨1.30%,领涨两市。铁路设备股带动机械行业涨0.67%,列涨幅榜第二位。有研究结构表示,经济结构转型,密集政策利好持续助推旅游行业迈入黄金十年。不断提升的人均GDP及庞大的国内游市场未来将支撑行业持续高增长,借此,酒店旅游逆势上涨0.39%,居涨幅榜前列。此外,陶瓷行业、石油行业和医疗器械等板块强于大盘;金融行业、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近期股指围绕60天均线震荡整理,成交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场内外投资者大多保持了克制的情绪,也说明外围的资金仍处于非常谨慎的氛围中。不过整体上市场中的多头还是占据着一定的优势,特别是纺织、机械、环保等个股也体现了强势的相对持续性,这虽不一定对指数有太大贡献,但对提振市场信心还是有好处的。加息的潜在风险依旧充斥着市场,这就决定短期内股指的反弹空间还是相对有限。市场中板块轮动节奏较快,投资者宜区别对待,对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的品种宜谨慎参与,不宜过分追高,可关注受内需影响较大的行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表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将继续发展高速铁路,并将之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投资者可中线关注高铁建设受益板块。

    二、年线争夺战仍未结束

    广发证券:短期大盘走势下跌空间有限

    昨日沪指大盘再度失守年线,究其原因:一、本周末将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CPI将创年内新高,年内加息或提高银行存款保证金预期加强,短期流动性收紧;二、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等待货币等相关经济政策明朗,观望气氛较浓;三、由于元旦春节季节性涨价因素,防通胀为近期政府调控主要目标;四、政治局定调明年继续房地产调控,房产税试点箭在弦上,对地产板块构成利空;五、企业年底结算,股票市场资金面偏紧;六、近期美元指数反弹,对大宗商品的反弹高度心存疑虑;七、沪指20日均线下压,在年线附近量能一直未能有效放大,市场反弹意愿不强。

    短期大盘走势,本周末下周初沪指将进行方向性选择。由于下有平台支撑和金融地产石油的估值优势,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向上反弹的高度也有限,前期高点存在较大阻力。下周大盘方向性选择不排除先跌后涨的走势。操作策略:继续关注年线的压力,短线谨慎波段参与。

    其它券商:短期大盘仍不具备走强条件

    在消息面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大盘仍未摆脱“年线争夺战”的胶着状态。首先,热点持续性较差,周期性板块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周期性板块的反弹将受制于未来的政策压力。其次,从技术上看,年线对大盘的压制作用不容忽视。股指一旦跌破年线,年线将成为多方重要的压力位。而当前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向,以及流动性收紧预期的不确定性充满忧虑,参与热情明显不高,成交已连续多日维持地量水平,说明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厚,投资情绪的修复仍需要一个过程。
券商判断股市仍将弱势整理

    现在市场最为关键的就是本周六发即将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而且市场预期CPI会再创新高。特别是CPI,因为它直接决定着央行是否会再度出台货币调控政策,所以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国经证券根据商务部发布的11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的数据来推算,11月份的CPI可能会在5%—5.2%之间。如果这一数据成立的话,短期货币紧缩风险将明显加压。所以市场目前心态表现较为谨慎,昨天上证综指也未能成功站稳年线,大部分券商预计近期指数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关于后市的走势,中原证券认为,如果11月份的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央行采取的应对措施较为严厉,不排除股指继续下探,考验27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如果调控政策低于市场预期,则股指有望再度反弹。考虑到A 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后市向下调整的空间已不大。上证综指继续围绕年线2868点展开整理的可能性较大。至于能否再度反弹仍需宏观政策面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而定。在趋势进一步明朗之前,当前市况建议保持半仓滚动操作为宜。方正证券认为,虽然周三市场出现回调,但多方并未全面溃败,围绕年线的争夺还会继续。从历史走势来看,目前市场格局与6月30日市场大跌之前的平台整理较为相似,当时市场在平台区内震荡近27个交易日,而目前市场运行于平台内已经16个交易日,因此从时间窗口来看,震荡格局也还允许进一步延续。但是比较当时市场走势,平台运行之后市场还有一跌,这说明震荡难以改变市场弱势格局,回补10月11号的缺口的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年线的争夺可能还将延续,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但争夺过后市场还有一跌,因此快进快出、控制仓位尤为重要。

    中信证券:重机行业明年行业景气依旧

    最近重型机械类的个股在市场上频频异动。我们也注意到像申银万国等一些券商在明年的投资策略中也对这一行业青睐有加。那么我们今天来看一份中信证券有关的研究报告。他们判断,今年重机行业稳定增长无悬念,增速将保持在22%以上。明年行业持续景气,增速有望提升在25%左右。重机行业具有弱周期属性,多年来一直稳健增长,比如03-09年重机行业平均增速超过了30%。今年我国重机行业整体将稳定增长,截至9月份重机行业工业总产值和销售产值累计增速分别为22.7%和23.1%。预计今年行业出口额同比持平,11年恢复上涨。多年来重机行业出口保持高增长,尽管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行业出口小幅下滑,03-09年年复合增长率仍高达39.6%。由于09年重机行业出口额基数较高,预计今年重机行业出口额将基本与09年持平,低于机械行业平均30%的出口增长;明年重机行业出口额将恢复增长,有望达到15%以上。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经济转型的载体,重机行业与被定义为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高端制造业密不可分,其虽属于周期行业,但未来5年内具有稳定增长的弱周期属性。未来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新兴产业催生的需求、国内高端设备的进口替代以及海外市场。子行业中,最看好核电相关的大型铸锻件与煤炭机械。维持重机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维持对重点公司太原重工和郑煤机“买入”评级,中国一重“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