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称明年货币供应增长率约1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旗下《金融时报》12月9日发布对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的采访全文,徐明棋表示,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使货币供应增长率稳定在16%左右,与此相应的储蓄利率也需要逐步回到正值水平,通货膨胀将逐步压缩至3%以下。

  徐明棋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关键就是要把货币供应增长率调整至“正常”水平。而在正常的年份,货币供应增长率以及与此相关的信贷规模增长幅度一般控制在16%左右属于正常的“中性”水平,因此,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意味着把年度货币供应增长率和信贷规模增长幅度的目标定在这一水平,偏差大约可以维持在1个百分点左右。

  他指出,在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09年,年末M2增长了27.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率高达33%。2010上半年,M2增长率也达到22.7%,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了19.2%,都超出正常年份。

  不过,今年下半年开始,货币供应正向“正常”水平靠拢,第三季度末,M2增长率下降至19%,贷款余额下降至18.7%。

  徐明棋认为,尽管引起物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流动性增长过快的因素不能忽视。当经济增长走高,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后,保障经济增长就不再是重点和首要的目标,货币政策就应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

  此外,徐明棋还表示,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还应在促进结构调整上有足够的灵活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松一稳”地配合,对经济增长能够直接发挥作用的财政政策被用来保增长,而货币政策则被用来抑制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