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央行未来还应加息3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近日在上海接受布隆博格采访时说,为了有效遏制物价上涨防范负利率情况出现,中国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还应该加息至少3个百分点。他说,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内中国大陆投资者面临的政策环境都不容乐观。

  谢国忠说:“为了维持社会稳定防范大规模物价上涨导致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中国政府会认真对待通货膨胀问题。”他说:“加息是遏制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而且能够防止实际负利率导致居民储蓄存款缩水。”不过,他补充说,中国加息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可能小幅连续多次加息。

  谢国忠表示,加息三个百分点之后中国基准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将从目前的2.5%提高到5.5%,这个水平足以遏制通货膨胀同时也不会对经济发展构成太大影响。

  谢国忠曾经担任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因为成功预言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和香港房地产下跌而闻名,现为玫瑰石投资公司总裁。

  瑞士信贷预测说,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涨幅到2011年中期可能会上升至6.2%,届时通货膨胀将会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布隆博格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总额已经高达29.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5万亿美元),超过了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三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

  中国央行今年10月19日将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了0.25个百分点以遏制物价上涨,这是2007年以来中国央行首次加息。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中国央行的加息的行动迟来了四到六个月,他说,为了有效遏制物价是上涨中国央行还应进一步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