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货热卖 部分高档烟酒断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关将近,上海的年货市场开始升温,高档烟酒、南北干货等节庆送礼的热门商品都被商家移到了醒目处。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不但价格上涨,还面临着缺货危机。中华烟更是卖到断货,销售人员声称“整条南京路找不到一条中华烟”。

  此外,由于进货成本增加,水仙花等年宵花今年也略有涨价,本月中旬将进入销售旺季。

  高端白酒:价格一天一变,缺货很严重

  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今年已经提价两三次,临近年底的消费旺季,其零售价更是水涨船高,几乎一天一个价。即便如此,不少烟酒专卖店的存货也已经不多,部分超市更是断货好几个月了。

  记者昨天在南京路上的第一食品商店看到,52度飞天茅台目前售价1288元一瓶,五星茅台售价1388元。由于从贵州茅台集团处直接拿货,所以存货相对充足。不过,销售人员表示,这两天茅台酒的价格一天一变,“可能你明天再来就会发现,飞天茅台已经涨到1300多元了”。此外,53度五粮液售价818元,也是前两天刚从700多元涨上来的。 “五粮液的货源相对来说会充足一些,但也不排除会继续上涨的可能。 ”

  记者在另一家烟酒专卖店看到,1278元的飞天茅台目前有价无货,仅有580元的43度茅台以及年份酒仍在出售,但也所剩不多。 738元的五粮液则还没来得及换标牌,昨天已经卖到了800元的新价。而在各大超市里,茅台酒已经有几个月不见踪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货。 ”

  香烟:整条南京路找不到中华烟

  与茅台酒相比,中华烟的缺货情况更为严重。由于进入消费旺季,第一食品商店的香烟柜台这两天搬到了门口,记者在柜台前看到,所有系列的中华烟全部被摆上了“售完”的标牌,此外上海牌、红双喜等也有几个品种脱销。

  一名工作人员甚至称,整条南京路现在也找不到一条中华烟了。“可能过两天会有货,但总体还是很紧张的。 ”

  记者在新闸路、北京东路上的烟酒专卖店看到,这里还有一些中华烟出售,但42元一包的硬中华却依旧断货。 “快过年了,很多人都想买中华烟送礼,大家抢着买自然就断货了。 ”

  南北干货:干菌菇涨一成,干果成倍涨

  由于今年物价普遍上涨,不少消费者选择提早采购年货,避免节庆临近时再涨一波。记者昨天在各大超市内看到,南北干货的销售正在走热。不过今年的南北货也不便宜,干菌菇普涨一成,莲子、核桃等干果更是成倍上涨。

  380克一袋的桂圆25.2元,188克一袋的东北黑木耳16.9元,山东大枣半斤21元,150克一袋的干香菇33元……记者在超市内看到,众多南北货已经集中在临近几个货架中供市民挑选,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的销售量已经起了蓬头。

  “从今年八九月开始,南北干货的价格就开始上涨,新货上市后由于质量较好,价格也没有回落。 ”上海南北货食品协会经济师沈鸿钧表示,由于菌菇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不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今年的生产总量还要略多于去年,因此干菌菇平均涨价一成,远低于其他南北货。“莲子去年批发价只有13元一斤,今年卖到了30多元,涨幅高达150%多,还有核桃、薏米等都是如此。”今年的腊八粥价格恐怕不便宜。

  年宵花:本月中旬将入销售旺季

  过年前在家中养一盆吐露幽香的水仙花是申城不少市民的习惯.记者昨天在岚灵花鸟市场看到,大部分摊位都摆出了水仙花头,前来购买的市民也络绎不绝。

  由于运费、人工费等成本的上升,今年水仙花价格上涨了一两成。

  水仙花球的售价大多集中在每只8元和每只10元,特大花球则卖到了15元一只,最小的也要5元一只。 “今年产量基本正常,涨价就是因为运费和人工费。 ”做了多年花商的曹老板说,这些水仙花全部来自漳州,用集装箱运输走水路来到上海,去年一个集装箱运费是3000多元,今年已经涨到了4000多元。而请一个工人装箱的人工费也从50元—60元涨到了80元。

  因此,曹老板批给花店的价格也有所上升。“去年这一箱8个花球我卖22元、23元,今年要25元。”他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天气,在本月中旬购买水仙花球最佳,预计那时也将迎来销售高峰。

  此外,蝴蝶兰、腊梅等也涨价了。一盆去年售价200元的国产大花蕙兰今年要230元,店主表示这还只是“元旦价”,如果到了农历新年前夕,预计要涨到300元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