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房产税试点方案或推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期三天。会议将讨论2011年的具体经济目标,并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调控定调。分析称,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2011年的重要工作。房产税试点方案也极有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通过,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

  中央定框架地方拟细则

  据悉,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住建部已就房地产税征收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在修订《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据媒体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拍板推出房产税试点方案,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

  权威人士透露,房地产税将以条例的形式由国务院签发,条例将制定房地产税征收框架,由各地方政府制定细则予以征收。从目前准备的情况看,房地产税最快将于明年初开征。

  沪初定税率0.3%-0.4%

  据悉,开征房地产税将会采取先期试点的方式,待取得阶段性经验后才会向全国推广。上海房管局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在首批试点房产税的城市之列。上海房管局已经准备好关于房产税试点的相关工作,但具体开征时间由中央决定。重庆也表示,已向中央递交房地产税征收方案。按照早前披露的信息,在上海提交的房产税试点方案中,税率初定在0.3%-0.4%。照此计算,一套总价300万元的住宅,年缴房产税约12000元。

  坊间传言房地产税将按人均面积为起征点。其中,重庆的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而上海的方案针对新增一般房地产,而且按照人均面积考虑起征点。

  征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近期官方媒体频频针对房地产税发表文章,更被外界视为为房地产税试点工作做舆论铺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采访中指出,对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闲置的土地也将按照评估的财产价值纳税,有利于促使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进度和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不过,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据香港《文汇报》)

  相关新闻

  增加居民收入加强楼市调控

  保民生将成此次会议一大看点

  新快报讯 3日,在被看作是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强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会议还提出努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薄弱环节建设,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等。

  与此同时,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决心未减,在11月30日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在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鉴于关乎民生的房价进入深度角力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楼市调控作何定调,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