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11月CPI突破5% 加息周期或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11月的CPI(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5%,请不要惊奇。”

  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夜,风声趋紧。对于两天后即将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业内各方机构纷纷作出预判。其中一则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预测是,CPI将同比增长5.1%。

  这个预测数字如属实,将毫无悬念的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中信证券(600030)(600030,股吧)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告诉记者,其早先测算的11月份CPI同比增速将达到4.8%,但“如果统计局11日公布的同比涨幅超过5%,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意味着全年的物价将超过3%,可能在3.3%。”他说,考虑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的叠加影响,预计明年的CPI目标将调高至4%左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测算,11月份前3周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加快了0.7个百分点。预计11月份食品价格指数上涨12.1%,涨幅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价格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李慧勇测算,预计11月份CPI上涨5.1%,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

  近期商务部和发改委公布了多组数据,反映受国家加强市场调控监管的影响,农产品价格环比在下降。11月29日-12月5日这一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18种主要蔬菜批发价格平均为3.31元/公斤,较前一周下降5.4%,比11月初下降14%。

  不过,由于国家统计局最后1个物价采样日是在25日,因此11月底以后物价环比下降的部分,可能要在12月份才有所表现。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最近表示,由于在政府调控等因素下价格涨幅有所稳定,12月份的CPI涨幅不会高于5%。

  在近日中国社科院的预测报告中,上调了2个月前的CPI涨幅数值。中国社科院数量所所长汪同三亦建议,明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可以提高到4%,“这可以为部分物价改革预留空间。”

  他认为,农业生产是一个重要变量。“在农业基础仍较薄弱、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之时,2011年的气候条件和粮食收成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明年的农产品价格水平。”汪同三说。

  部分专家表示,如果适当提高明年的通胀预期指标,一方面能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收入分配关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明年物价调控目标可以提高到5%;而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张汉亚甚至认为,明年的物价目标可以提高到6%。

  适应物价调控目标增加的预期,明年出现进一步紧缩的政策可能性也在加大。诸建芳认为,无论是提高准备金率还是加息,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李慧勇预计,明年在防通胀、保增长和调结构三者之间,防通胀将是首要任务。市场将形成加息周期的预期。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抑制或扭转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

  “CPI继续上行将进一步提高加息的必要性,年内加息的概率将进一步增加。”李慧勇判断,通过控制公共定价和准公共定价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来避免物价的过快上涨,也将是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