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拉响A股警报 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综指收报2810.95点,下跌37.60点,跌幅1.32%。市场有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帷幕,作为A股市场的股民,最关心的莫过于中央经济工作对明年货币政策的定调。然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11月CPI可能冲破5%的物价上限,加之近期房产价格有所抬头,短期紧缩的风险加大

  或将定调“稳健”

  昨日,市场间有消息称,明年管理层对货币政策的定位将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早在今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GDP”等相关字眼首次缺席。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提法,也可能被“稳定经济增长”所替代。

  据了解,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都会分九个方面,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定下“调门”。有媒体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完成关键性筹备,相关会议文件已提交给最高领导层审阅修改。在此次会议上,有可能酝酿调高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控目标至4%;经济增长“保八”目标不变;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传达的信息非常重要,它不仅仅是2011年国内各项经济工作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在为整个‘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调控定调。”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是闭门会议,因此,市场谨慎观望态度强烈,大家都在等待明确的信号出现才敢有大动作。”

  紧缩风险加大

  昨日,市场仍然处于弱市震荡,尾盘更是对2800点加大了考验力度。对此,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付雷指出,“由于11月的CPI指数可能冲破5%的物价上限,加之近期房产价格有所抬头,短期紧缩的风险加大。”

  付雷指出,11月全部4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已经公布完毕。按照商务部数据推算,预计11月CPI位于5.0%至5.2%之间。最近两周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略有回落,因此12月份CPI同比显著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指出,“随着11月份宏观数据发布日期的日益临近,加息窗口已经敞开,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份宏观数据的时间提前到本周六,这加剧了投资者对于可能加息的担忧。”

  同时,央行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暂停发行3年期央票,这也令市场担心央行将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来代替该操作。

  大通证券研究员吴龚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届时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具体内涵将更加明朗。参考央行此前在CPI公布日之前加息的“惯例”,本周末前后将迎来一个政策敏感窗口。

  2800点难保

  随着紧缩风险的不断加大,上证综指2800点附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张刚表示,在宏观数据明朗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半仓滚动操作。

  事实上,股指前一日便已经再度滑落到年线下方,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此前权重股带动股指对年线的突破仅仅是一次诱多行为,蓝筹股仍然没有持续性上行动力。而在银监会发令逐笔查地产信托风险等信息的影响下,也使得一度企稳的地产股再度走低。

  “2800点短期内可能难保,但下破2800点之后市场会存在技术性反弹。”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吴龚也指出,从技术面上来看,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成交量的萎缩使得股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建议投资者仓位保持在三至五成,继续耐心等待。2800点位之下收益应该会大于风险。

  张刚则表示,“投资者短线适当关注以高铁建设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机会,而对于那些前期表现较好的中小盘以及创业板,如果个股估值过高应该择机减磅,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