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议息潮 多数央行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主要央行年内的最后一轮议息近期陆续来临。考虑到临近年末,加上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大多数央行都选择了按兵不动。不过,分析人士注意到,不少国家尤其是基本面更好的新兴经济体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明年可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9日,英国、韩国和新西兰三国央行均举行了议息会议,三家央行不约而同地做出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而在本周早些时候,加拿大、澳大利亚央行也都宣布维持现行利率不变。

  从各国央行的政策声明看,近期外部经济环境不稳,是当局继续“维稳”或是推迟加息的主要考虑,特别是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因素。

  分析人士注意到,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货币政策取向上仍呈现“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以美欧日为首的发达经济体仍坚定推行量化宽松;与此同时,经济增长更快、通胀压力日益增大的新兴市场则继续保持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甚至连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加入了加息的行列。

  上周,为了安抚投资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的忧虑,欧洲央行宣布延长部分非常规融资措施,更有消息称,央行已私底下扩大了国债的收购规模。而在美国,已经启动了二次量化宽松的伯南克上周宣称,不排除进行三次量化宽松。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直到上月还在加息,而巴西和泰国则分别在本月初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分析师预计,进入2011年,随着经济继续复苏,同时美欧量化宽松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较大政策收紧压力。中国、韩国的通胀率都已升至20个月左右的新高,而巴西11月的CPI升幅创5年高点,印度10月的通胀率亦高达8.6%。相关报道详见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