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科技兴海大会暨首届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9日在广州举行,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大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海洋经济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孙志辉说,“十二五”是实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的攻坚期。科技兴海工作要以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挥沿海省市和企业在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中的主体作用。

  展览交易会展出了一批海洋新兴产业成果和产品,以及正在开展或者已经完成的海洋高端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育种和健康养殖、海水利用、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果、产品。

  此外,广东省政府与国家海洋局签订了《关于促进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推进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区建设,推进海岛保护和开发建设,开展海洋经济监测评估试点,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动粤港澳三地珠江口海域环境保护合作,加强广东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共同探索海洋综合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

  广东的部分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主要包括广船国际、中远航运、粤水电、飞马国际、国联水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