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创业投资市场存在“红海竞争”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0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众多业界大腕认为,目前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存在“红海竞争”的风险,专业创投机构应当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蓝海”,应当走专业化投资方向,并着力发展早期投资。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介绍,今年前11月,有VC/PE投资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了191家,同比增长148%,加上12月份上市数量,预计今年有创投背景的上市公司将超过200家,而清科去年预测是120家。此外,从上市回报来看,中小板回报率为11.59倍,创业板回报率为11.22倍,纽交所回报率为10.52倍。

  良好的退出环境、丰厚的回报,成就了创投界最为辉煌最为火热的一年,也正基于此,各路资金纷纷进入创投领域,投资的价格节节上升,特别是中后期,PRE-IPO项目的要价在15倍市盈率,而有些企业的要价高达百倍市盈率仍有资金去商谈,百倍市盈率被一些创投称为市梦率。为此,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深有感触地说:“希望创投行业千万不要出现红海,希望业内参与者能在差异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能够有钱赚。”创投行业是否已经是红海尚未有定论,但恶性竞争无疑是广泛存在的,如何找好自己的定位也成为众多创投大腕关心的话题。

  尽管目前大多本土创投机构所投资的项目大多是中后期、PRE-IPO项目,但他们也认识到投资早期项目才是正确的选择,一方面,早期投资项目估值相对合理,投资机构在退出时可以获得的回报会更高,可以达到几百上千倍;另一方面,投资早期项目可以做好尽职调查,能较好控制风险。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颇为感慨地说:“过去做创投可以看3年,但现在的市场不可能给你3年,3个月、甚至30天都不给。”刘昼的话道出了众多创投机构的心声,相对较高的价格拿下不是太确定的投资标的,心里确实没底,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相较而言,部分外资创投在投资早期项目方面表现得较好一些,蓝驰创投合伙人陈伟广表示,他们相信无线物联网领域将会出现伟大的企业,会继续做好该领域的早期投资。

  就行业选择取向问题,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合伙人表示,做创业投资重要的是要跟着政策走,而且需要有前瞻性的判断,未来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是创投业重点投资方向,但他同时提醒,中国制造业仍是国民经济的根本,发展前景仍然看好,创投业界不能忽视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

  综合来看,专业化发展方向得到创投机构的认可,未来,一个创投机构必然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才能基业长青。例如在清洁技术领域,就会想到青云创投;在电子商务投资领域,DCM是创投行业中的一个典范;而本土创投中同创伟业在新能源领域,达晨创投在文化传媒、现代农业领域也得到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