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健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涛 ○主持 于勇

  中央政治局会议把货币政策基调由今年的“适度宽松”转变为明年的“稳健”。这基本上确定了明年整体宏观政策的基调——虽然财政政策仍维持“积极”,但这只是意味着明年还会有财政赤字、而不是会扩大财政刺激;而且,目前银行信贷占GDP的130%,而政府财政收入只有20%多一点,所以货币信贷政策远比财政政策有“看点”。

  “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其核心含义是2011年的银行贷款(和货币总量)增速将有所放缓,这也是货币政策继续回归常态的一个方面。我们预计政府会把明年银行贷款增长目标设定在14-15%(广义货币M2增长15%),而名义GDP估计增长12-13%、今年的银行贷款增速为19%。货币信贷政策回归常态需要央行加大对冲操作的力度,并且在全年里更严格地管理月度和季度的信贷额度。“稳健”的政策还意味着政策的目标是防止投资和经济过热,而不是要大幅压低经济增速。

  中国宏观政策基调转向“稳健”与我们关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的预测相符。中国基本上依靠三套工具来管理宏观政策:控制基础货币的流动性管理(主要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来对冲外汇流入);对商业银行信贷实施直接控制;以及行业投资政策(即产业政策)。利率主要被用来管理通胀预期,而不是用来影响信贷投放;而在制定汇率政策方面,政府首先考虑的是进出口和贸易关系。在当前外汇储备持续大量增长的背景下,即使是为了维持流动性状况的稳定,中国都需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投放具有约束力的则是信贷额度。

  预计未来两年内利率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未来12个月内加息100个基点将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自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利率大幅降低,而且实际存款利率已在负区间内越陷越深。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可以帮助调整经济结构、抑制通胀并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决策层在考虑人民币升值时,其对出口受到的冲击、境外资本流入和资产价格的顾虑仍将起到主导作用。虽然有外汇大量流入和贸易伙伴带来的压力,我们预计人民币年升值幅度仅为5%。同时,中国已进一步收紧了资本管制以遏制境外资本流入,我们认为2011年这方面的做法还将持续下去。

  至于产业政策方面,我们预计政府将持续调控房地产需求以稳定大城市的房价,但会增加大众和保障性住房供应,并积极开发内陆地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还预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技术设备、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等方面,政府将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并向这些行业提供信贷渠道和土地等方面的支持。

  (作者系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栏目联系方式:yyou20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