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行业咸鱼翻身 美元债券“横扫”欧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银行业终于盼来一个快乐的圣诞节。

  据海外媒体8日披露,相较于欧洲同行,美国银行业者的债券目前差不多达到史上最安全水平,其信用违约掉期(CDS)一反常态地低于欧洲同业。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还是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存在风险。对此,美国众议院8日通过一项新的支出缩减法案。而欧洲一些银行业者的做法则是大把发行美元债券,希望借此获得融资。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比信誉 华尔街大胜欧洲同行

  海外媒体8日报道称,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6家美国知名大型银行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已经低于Markit iTraxx金融指数所涵盖的25家欧洲银行及保险公司。报道称,美国银行业者的CDS比欧洲银行少12.16个基点。在2008年10月金融海啸高峰时,美国银行业者的CDS比欧洲银行高出341个基点。

  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的CDS平均价格从6月10日的11个月高点198个基点跌到135.21个基点,而它们的欧洲同业CDS为147.37个基点。美国银行业者CDS以往通常高于欧洲银行。

  报道称,由于希腊及爱尔兰先后因债务危机开口请求接受援助,欧洲银行业的CDS因此走高。反观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支撑美国经济及银行业上略有所成,美国银行业因此受惠。此外,本周,美国财政部全数出清了对花旗集团剩下的持股,并为纳税人实现120亿美元的毛利润;美国国际集团(AIG)也已经表示,将偿还美联储的借款。这些都令市场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增强。

  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在本季度迄今已经调高美国37家投资等级金融业者债信评级,调降19家,调高兑调降比率为1.95,2008年三季度以来最高。而在欧洲,穆迪调高了西欧5家金融业者债信评级,调降16家。

  8日,美国股市在银行股的带领下小幅收高。银行股上涨2.4%,在标准普尔500指数24个行业股中涨幅最大。本月初迄今,该类股票已经累计大涨10%,指标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扬令银行业者借贷和交易的利润上升。本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六个月高位,此前美国就延长减税优惠计划达成了初步协议,这点燃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和政府负债的忧虑。

  救经济 山姆大叔紧勒裤腰带

  虽然银行业的表现较为亮眼,然而,彭博资讯8日发布的一项国民调查显示,超过50%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现在的光景不如两年前奥巴马就职时,三分之二的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走。

  今年初以来,房屋需求已下滑,政府税负减免的优惠措施到期,失业率接近10%。美国房地产经纪协会最新数据表明,目前美国房价中值为170500美元,低于前一年同期的172000美元。

  这些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对此,美国众议院8日以212票对206票通过一项开支缩减法案,该法案将把白宫10月1日开始的财年预算降低460亿美元,降幅约为4%。

  求融资 美元债券欧洲受宠

  美国忙自救,欧洲人也没闲着。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渐扩大,欧洲银行业者最近纷纷将目光转向美元债券。

  海外媒体报道称,法国兴业银行及汇丰控股已经靠发行美元计价债券筹资近30亿美元。法国兴业银行分三部分发行20亿美元债券,收益率接近这家法国第二大银行3个月前类似交易中的水平,当时爱尔兰债务危机尚未冲击信用市场。而汇丰发行的10亿美元债券,是逾一个月来欧洲银行在美国首件标准规模的发债。

  欧洲央行9日在其月报的评论中称,欧元区经济有正面的基本动能,但通货膨胀压力仍受到抑制。德意志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应该纳商业银行为盟友,共同抵御欧元区金融危机,为后者购买深陷债务危机政府的公债给予一些激励。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与利率期货在过去两个交易日持续大跌,此前通过的延长布什时期减税措施与引入新的薪资税惠的提案,导致分析师和交易员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并改变了对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的预期。

  高盛称,美联储进一步加大购买国债的刺激举措将不会在因正面的经济数据而停止。该行认为,除日本以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预计会限制信贷并导致利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