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散户、券商、私募理财策略“面面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什么人们倾向于过早地卖出赚钱的股票,而长期持有亏钱的股票?华尔街有句古老的格言:市场由两种力量推动,一种是贪婪,一种是恐惧。投资的目的是赚钱,可是投资一定可以赚钱吗?如果可以赚钱,那么可以赚多少钱呢?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实际上是代表了完全不同的投资动机;不同的投资动机带来的是不同的投资行为;不同的投资行为对应不同的投资心理。

  散户:长期持有VS机会短线

  受货币紧缩担忧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经历了11月中旬的暴跌之后,投资者的心理也经历着同样的忽上忽下,股民的心理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盘算。

  小周的股龄并不算长,断断续续有3年。从事建筑工作的他并没有购买地产股而是更多地关注了造纸木浆业,当问及原因时小周笑着说:“有潜力!”3年来小周的股战场成绩似乎并不理想,总体算来还是赔得多挣得少。“我一般都买我认为有潜力的股票,然后长期持有,等涨了再抛。现在手里的那些股票还没有回本,所以再观望观望。”至于涨到什么程度再抛,小周似乎还没有个确定的答案,“感觉吧,觉得差不多了再抛,还得看看当时的大盘。”股市中,像小周这样的投资者似乎并不少,无论什么类型的股票都在手中长期持有,想等到大涨时再抛出,但是,事与愿违,往往这样的后果就是股票被套牢。专业人士给出的建议,股民要在心里有一个标准,当股票涨到什么程度就要抛出,不能总是想要在最高价的时候再出手,那样往往会损失得更多。

  与小周的做法完全不同,小杨则是看准机会炒短线。从事IT行业的小杨平时有很多时间来关注股市,自从两年前开始炒股,小杨就一直在做短线投资。“前几天暴跌的时候我没有赔,

  得看准机会,而且不能光看股市,还得关注时事,股市就是受各种各样因素影响的。”因为看到韩朝关系渐冷,小杨看准机会买进军工股,在上涨趋势减缓的时候就卖出了一半,这样就能保证相对获利,当股价几乎接近购买价格时,小杨又果断的卖出了另一半股票,这样就稳赚了。“做短线就是不能太贪心,要果断。”这是小杨的经验之谈。专业人士给出的建议,做短线要在震荡调整的时候看准机会,但是交易不能太频繁,否则不但提高了交易成本高,反而会更容易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券商:后市向下调整的空间已不大

  受货币紧缩担忧影响,在流动性充裕与政策紧缩预期并存的背景下,市场将进入“震荡”走势。记者采访了一些券商,虽然表达的方式不同,但是大家基本一致的观点是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货币紧缩政策或将超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称,国内通胀压力有可能将持续到2011年二季度。在这段时间内,存量货币的发酵是通胀的最根本原因,而天气因素、供求关系、输入性通胀是叠加在货币这一根本因素的动因。除此之外,海外新增流动性也会带来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由于通胀的成因在于货币,所以治理通胀需要从货币手段着手。在通胀温和时期,数量化货币工具或许能影响预期,而在通胀起来之后,就需要更激烈的价格工具。

  因此,该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货币紧缩政策或将超市场预期。

  另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年底前再次加息的概率比较大。尽早加息能够有助于控制国内外市场预期,从而减小未来过度紧缩的超调风险,因此反而对于中期股市走势是利好而非利空;反之,如果央行无法在年底前加息,那么对于明年上半年的股市走势将转向更为谨慎的态度。

  本周末即将发布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投资者对于加息的预期有增无减。鉴于官媒连续三次发布力挺A股的言论,同时考虑到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有券商认为后市向下调整的空间已不大。能否再度反弹仍需宏观政策面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而定。

  未来一个阶段,流动性、通胀和紧缩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将影响市场走势。而流动性充裕、通胀背景下的股票资产配置已无争议,存在的变量是紧缩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当紧缩预期弱化时,市场将获上涨动力;紧缩预期强化时,市场进入“震荡”。在存量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即便在货币紧缩的时期,股市仍是容纳大量资金的理性场所。

  某券商给出的“通胀受益+对紧缩不敏感”的逻辑。在通胀与紧缩货币政策并存的环境下,该券商认为大消费行业具备这个特征。

  由于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中国正进入消费初周期,而重工业进入中后期,并且在信贷高涨时,往往是投资传导的工业品受益,而存量货币发酵时,是消费品受益。因此从通胀受益角度讲,本轮的通胀,消费品将比工业品更受益。

  另一方面从紧缩的敏感性讲,周期类行业必定比非周期的消费品行业对于加息等货币政策更加敏感。消费品行业得益于其稳定增长特性。但消费品行业的风险在于政府可能为控通胀采取的价格管制,例如食品价格管制、药品价格管制。

  私募:再次加息影响不大

  大盘在爱尔兰危机和美元反弹等外围利淡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不稳定的反应。国家对农产品价格炒作的打击力度和是否会加息是目前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他们的团队一直相信A股将是结构性的牛市行情,表现为新老经济体系下的个股交替引领市场。

  国庆节前是新产业个股独领风骚,节后以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个股上涨。而美元的贬值等外部因素,似乎并不被认为是影响A股的重要依据。支持A股走牛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经济向好与温和通胀。市场对政策变调的担忧,这才是调整的真正主因。也因此,只要能合理的控制通胀,CPI如能稳定在温和的状态下,牛市不会就这么结束。

  对于19日,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该私募表示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对市场的影响极其有限。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被认为是针对农产品和大宗商品疯炒的一个调控措施,也是调控通胀的一个举措。上调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对市场来说是好事。

  虽然目前加息预期不断增强,但部分私募还是认为第二次加息可能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的影响。部分私募认为通胀是一个比较缓慢的指标,一旦上涨,短期内就很难再跌落下来,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同时,政府不会让2007年资产泡沫暴涨暴跌的情况重现,会使市场开始进入加息周期。

  不过,这部分私募也认为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前面一到三次的加息不会导致市场下跌,反而可能会越加越涨,等到加息次数累计到四、五次后,才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逆转。从他们的观点看,私募对加息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需要关注的是通胀的演变和加息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