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勤发:争取保险交易所落户浦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9日,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董勤发在2010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表示,要争取保险交易所落户浦东。

  上海保险交易所课题组组长之一徐文虎表示,保交所为实体场内交易,初期将进行原保险和再保险交易;成熟后考虑风险证券化产品,如巨灾债券、保险衍生品等。

  “上海保交所的筹备方案已经上报给保监会了,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的批文”,早些时候徐文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复旦大学保险系副教授陈冬梅指出,“以保险交易所作为载体来做交易,可以节省信息成本。”

  董勤发表示,截至2010年10月,浦东新区已经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44家,较去年底增加41家。目前上海场内交易平台有4个,股票、债券、外汇都有了一定的规模,但保险交易所还是空白。

  陈冬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本质上讲,保险交易所的筹建不仅是保险业业内的事情,也需要整个资本市场的配合,还需要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支持。

  陈冬梅表示,“我也专门研究了国外的一些交易所,如纽交所等,发现交易所相关的利益主体比较多,一个交易所的运行涉及到很多领域。中国的衍生金融品还没有形成市场,很难实现交易。因此只能是先建立一个相对简单的平台,在一个比较窄的范围内来运行。”

  业内人士介绍,保交所在全球都比较少,如美国保险交易所、伦敦海上保险交易所、巨灾风险交易所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曾表示,上海保险交易所关于交易对象的方案有两个:一个是巨灾风险,一个是再保险。但要达到交易的目的,首先要有交易的标的物如巨灾风险证券等,没有证券怎么交易?因此需要依托整个资本市场。

  从监管角度来讲,保监会不能批准设立证券产品,也需要证监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