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余额逼近百亿逾三成公司融资余额上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百亿大关 逾三成公司融资余额上亿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达99.6亿元,距离百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融资融券交易未来会越来越多影响到A股日常波动。

  自今年3月31日管理层启动A股市场融资融券试点交易以来,“两融”余额呈不断上升态势,其中,融资余额占比高达99%以上。到目前为止,89只融资融券标的品种当中融资余额最高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平安,达5.03亿元。除中国平安外,融资余额超3亿元的公司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和潍柴动力;融资余额过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33家。

  融资买入股票,相当于利用了杠杆。一旦股价上涨,投资者将成倍获利;反之,则放大亏损。从金额上看,融资交易目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投资者盈利与否,只要进行融资交易,就必须按利率向证券公司支付利息;融资余额不断增长,表明资金主要以多头思维进行交易,且中长线看涨A股。

  尽管“两融”余额与试点初期相比出现快速增长,但“百亿级别”的存量资金与沪深两市数十万市值相比不过是沧海一粟;从日均成交金额来看,目前融资融券日均成交金额10亿元,而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在2000亿元以上,融资融券交易仍不足以对大盘产生实质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融资融券交易规模欲再上台阶,代理交易网点数量的继续铺开、转融通公司的成立是两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日前,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国都证券、国元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宏源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中金公司等14家证券公司拿下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交易资格。上述券商营业网点一旦通过验收,全国可开展“两融”业务的券商营业部数量预计将超过2200家,占全国现有4198家券商营业部总数的53%。

  此外,转融通公司的筹建工作也在进行之中。监管部门相关领导表示,目前转融通业务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未来我国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将实行集中模式的转融通制度,即由证券金融公司负责向证券公司资金和融券转融通服务。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证券转融通业务对整个券商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推出转融通业务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大幅提高。一旦转融通业务推出,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甚至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都将参与到融资融券交易中来,届时可供融资的资金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