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染指煤层气争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直试图进入煤层气领域的中海油终于等到了机会。昨天(12月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已与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中海油将投资5000万澳元(约合3.26亿元人民币)获得澳煤层气项目探矿权。这是中海油酝酿多年之后,首次通过海外并购方式进入煤层气开采领域。

  此外,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知情人士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海油与中煤集团正就前者增资扩股、入股中联煤50%的事宜进行磋商,最快年底完成入股。

  中国化工网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在国内没有相关资源,通过入股中联煤,进入国内煤层气市场。而中联煤一方面受中石油在国内煤层气领域扩张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关于进一步扩大煤层气开采的对外合作的政策的出台,使其优势不再,促使中联煤寻找强有力的合作方,以“对抗”中石油。

  中海油首获海外煤层气资源

  根据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中海石油加里里天然气公司与澳爱克索玛签署的协议,中海油将通过提供5000万澳元的项目投资获得爱克索玛位于昆士兰加里里盆地5个区块的50%直接权益。此外,爱克索玛还给予中海油购买该公司股份的选择权。

  据评估,爱克索玛所属区域内的煤层气和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潜在资源量可达28300亿立方米。中海油将于2013年8月之前提供开凿至少50个探井所需的资金。

  今年2月,中国石油大学对上述5个区块的煤层气资源进行了地质评价,5个区域的煤层气基本达到选区标准,具备一定潜力,但由于煤层气分布面积、含气量及煤层厚度资料有限,还需进一步勘明,尚存一定的风险。

  年内有望拿下中联煤

  除海外的并购动作外,中海油还想入股中联煤。“这个事是由中海油总公司与我们的股东中煤集团直接在操作,”中联煤内部人士说,“主要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50%。”

  上述人士称,现有还有一系列手续要办理,最快到今年底能完成入股事宜。

  “这对于中海油来说也是一个机会。”该人士称,中海油的煤层气业务一直是软肋,

  而中联煤有技术和区块资源,合伙后,中海油能快速获得煤层气资源,其资金和下游市场才能发挥作用。

  中化网分析师李辉说,国内煤层气区块几乎已被中石油、中联煤和地方企业瓜分殆尽。“要获得煤层气资源,中海油要么去海外找,要么只能与中联煤合伙。”

  中联煤借力抗衡中石油

  曾经的煤层气“老大”中联煤为何愿意与别人合作呢?李辉认为,国家刚出台了进一步扩大煤层气开采对外合作的政策,此前只有中联煤享有对外合作的专营权。这样一来,中联煤的优势削弱,前景堪忧。

  另外,剥离了中联煤之后,中石油近年来在国内煤层气领域投资巨大,扩张势头强劲,中联煤的“老大”地位不保。

  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接铭训透露,公司未来几年将投资超过100亿元用于产能扩张,2015年销售目标是占全国40%以上。

  据了解,中海油已规划了一条横跨内蒙古、晋、冀、津四省区市、年输气量达15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管线。到2015年,该管线将达到最大合同供气量15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