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将发布 叶檀:超市场预期将必然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三年期央票发行则被暂停,因此,市场猜测,央行也许将起用更强有力资金回笼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是否还会继续回收流动性,又会使用哪些工具呢?叶檀认为,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于具体用哪一种,关键得看周六公布的数据会不会再创新高,有没有超出预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惯例,昨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三月期和三年期两期央票,但此前一天,央行在公告中显示,周四只发行一期三月央票,三年期央票发行则被暂停,因此,市场猜测,央行也许将起用更强有力资金回笼工具。

  再联系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就将召开,而国家统计局又将在明天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人们猜测,央行加息或推出其他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三年期央票发行被暂停 银行不买账

  那么,什么是三年期央票,他的暂停发行为什么会引发市场的相关猜测呢?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方亮采访了相关人士。财经观察员叶檀认为,三年期央票是锁定长期流动性的有效手段,暂停发行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叶檀:央票跟买国债是一样的,有的是一年期的,有的是三年期的,也有三个月期的,三年期是属于比较长的,就是期限比较长的央票,这部分央票发了之后,市场上可能比较长期的收回流动性,不像三个月央票,我三个月到了之后这部分流动性就要返回到市场上去,那么三年期的央票是回收长期流动性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这一次它停止发行有可能有几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市场长期的流动性并不需要过多的去收紧,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银行不愿意买了,发行央票要银行定价,让银行买你的央票,结果我买了央票利率非常低,对于银行来说一点好处都没有,而且它一二级市场还倒挂,这样银行不愿意去买央票,所以这两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据了解,今年4月起,为加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锁定力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一度累计冻结资金规模达到了1.03万亿。但从10月份加息后,机构对其兴趣渐渐消退,导致发行量迅速下滑,最近一期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失去了对资金回笼的功效。

  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是否还会继续回收流动性,又会使用哪些工具呢?叶檀认为,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于具体用哪一种,关键得看周六公布的数据会不会再创新高,有没有超出预期。

  叶檀:现在市场有两种猜测,都认为我们的经济数据放在周六来公布,那是因为市场要加息了。第二个手段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于这个月到底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我觉得主要取决于11月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其中的CPI的数据和PPI的数据,如果这两个数字依然比较高而且CPI创出新高,12月份还在上升的话,这个时候央行就是不想加息也必须得加息,因为这个市场未来的趋势不太好了。那么比如说我时常预期,11月份CPI是5%,结果它是4.7%,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说它创出年内新高,但是比市场预期的要低,而且从现在11月下旬到12月的执行的价格来看,它已经有下行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就不一定会加息了,而是会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其实,在国家统计局宣布将于明天(本周六)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后,本周末前后央行将会加息的传闻就已甚嚣尘上,而无论选择哪一种,金融市场显然早已绷紧了神经。昨天,沪深两市跌幅就均超过了1%,量能也进一步萎缩。

  先观察数据 再做出理性判断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呼吁要保持冷静,他认为可以先观察数据,再做出理性判断,而可能的震荡也不会改变股市本身的趋势。

  李大霄:对市场来说,仅仅是一个振荡,它不一定会改变市场的趋势,因为毕竟上市公司的业绩的成长它是非常确定的,还有市场内升性的这种增长其实是比较确定的,所以我觉得过度的恐慌,过度的悲观也不足奇,我们要出来数据之后再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应对,可能才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判断,我们看到大的投资家像巴菲特,像李嘉诚,如果他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的话,也不会因为某些数据而抛弃股票。

  政策紧缩程度比预期缓和 反弹可期

  而叶檀也认为金融市场目前的震荡其实已提前反映了加息预期,一旦政策紧缩程度比预期缓和,反弹可期。

  叶檀:所有的投资市场总是提前反映预期的,如果说真的加息的话,那么市场还可能会往下走,如果说央行不加息,而是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做的话,对于市场反而是利好,因为市场预期采用比较严厉的手段,结果你采用了一个虽然是紧缩但是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紧缩,而市场已经提前反应,这时候市场反而有一个小幅反弹的过程。

  事实上,比起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仍有其他更柔和的工具可供选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天就表示,稳健货币政策会逐步调整,不会一下急刹车、猛刹车,而是有针对性、有灵活度和追求实效的调整。他还说,加息应该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大家容易过度关注加息。而应对短期CPI上涨的办法还有很多,比如保值储蓄,这样既能保证储户的利益,也能防止热钱。

  把钱引向资本市场

  对此叶檀也表示赞同,她同时也对央行回收流动性工具的创新提出了建议:把钱引向资本市场。

  叶檀:当你用保值贴补的方法,大家都觉得,我买了这个国债,我买了这个它能够保值的,那大家这笔钱都存在银行里去,这社会上的流动性当然就少了,所以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而事实上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货币发行量一直比较高,但是整个通胀还没有趋于恶性,主要因为资金流向了整个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一块,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总市值不到100万亿,但是已经是GDP的2.5倍那么高,我们整个股市的总市值差不多也快接近于每年GDP总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说,把这个资金引到资本市场,间接的服务于实体经济,把资金引到资本市场锁定起来,然后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张它的规模,去提高它的效率,这个也是另外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