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末加息预期高涨 监管层面临两难局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罗率

  央行昨日公开市场操作暂停3年期央票的发放。这是自今年4月央行恢复3年期央票发行以来年内首次暂停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央行使用数量型工具进行流动性回收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同时,由于市场普遍预计即将于周六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很可能会创下新高,使得周末加息的预期空前高涨。

  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

  央行昨日共发行了5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而根据惯例应该同时发行的3年期央票却暂停发行。虽然有交易员认为这是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所致,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利用数量型工具回收流动性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今年4月份,央行重启了暂停近三年的3年期央票发行,之后用此工具回收了约10340亿元的流动性。但自央行在10月份加息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越来越大,这导致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因而发行量迅速下降,最近一期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的地量。央行当前公开市场央票发行状态一般为周二发行1年期央票,周四发行3个月期和3年期央票,其中,3年期央票为隔周发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导致3年期央票无市场需求是其暂停发放的直接原因,但这同时意味着利用数量型工具如公开市场常规性回笼手段来回收流动性功能的部分失效,加之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方向,央行很可能会采取加息或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监管层面临两难局面

  本周六,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目前多数机构认为,11月份的CPI指标极有可能达到5%,再创新高。结合昨日央行暂停3年期央票的举动,使得市场对周末加息的预期空前高涨。

  一位券商的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较高,但具体到央行的利率政策,监管层可能仍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CPI高企的压力和国内对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增加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但另一方面,在周围国家和市场利率下调的背景下,加息可能会导致热钱更多更快流入,流动性继续泛滥,物价将承受新一轮的压力。因此在政策上如何取舍也将对监管层形成考验。

  昨日,受紧缩预期影响,沪深两市开盘双双低开低走,市场观望气氛浓郁,弱势格局持续,沪指收报2810.95点,跌37.60点,跌幅1.32%,成交1087.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