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关注“天价微博”联通拟降低境外漫游资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价微博”事件将联通推向了风口浪尖,也让一直居高不下的境外漫游数据资费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日前,中国联通对外宣布,将启动与境外运营商针对境外漫游数据业务的谈判,尽快出台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漫游数据包天资费。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境外漫游数据业务的特殊性,联通或难以实现大范围的境外漫游数据资费价格下降。

  工信部表示关注

  昨日(12月9日)工信部表示,已经注意到 “天价微博”、“天价QQ”事件,目前正制定文件,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一些新业务、新应用在特定使用环境下移动数据流量和价格的变化,运营商应该保证手机用户能够更准确、及时地知晓和感受到。对此,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和通信量的提醒服务。

  联通方面表示,将尽快出台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漫游数据包天资费,包括日本、韩国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漫游数据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内地三大运营商的境外资费标准也并不统一。中移动按照频段和网络的不同分为了12个国际区域,联通则是按照计费标准的不同划分了6个区域,而中国电信则是根据业务卡的不同划分了4个区域。

  联通公关负责人对此指出,联通此次拟将推出境外漫游数据包天资费业务也将进一步落到实处,近期也会陆续公布日、韩、新加坡等境外运营商的数据包天业务,至于欧美等区域暂时还没有计划。

  业内质疑:恐难实现

  联通能否改变居高不下的境外漫游数据费?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鉴于目前的市场形势,此举恐难实现。

  通信专家付亮认为,和境外运营商谈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想一下子推出来,还得看境外运营商配合不配合。

  中移动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涉及到境外业务,国内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监管机构,只能按照国际惯例由运营商之间一对一进行商业谈判确定,因此不一样的市场规则很难达成一致的封顶服务。

  此前,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曾对外表示,由于俄罗斯电信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因此电信服务的价格高于市场化充分的国家。在这样的条件下,国内运营商和俄罗斯运营商协议价格的空间不大。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实现境外数据漫游业务封顶也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葛长伟表示,境外漫游计费的主动权掌握在境外运营商手里,一个正常的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各地运营商需要与境外运营商商谈具体的协议合同,包括计费标准、分成比例等;第二,境外运营商再根据协议,在该运营商的用户手机接入境外运营商的信号,设定一个动态漫游号,并根据动态漫游号生成通话、上网的话费清单计入清算中心,再反馈给境内运营商。

  “话单是实行封顶业务的前提,由于话费账单掌握在境外运营商手里,这也决定了境内运营商从技术上很难实现封顶业务。”葛长伟表示。用户接入境外运营商的信号也不单单是一家,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信号切换加上境内话单的延时也增加了实现漫游数据封顶的难度。

  (每经记者周晓芳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