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回应天价微博、天价QQ:正拟订文件规范“提醒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证用户准确及时知晓流量和价格变化”

  早报讯 针对近期的“天价微博”、“天价QQ”事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称,正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拟订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并完善关于价格、通信量的提醒服务”,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另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非常关注“在境外使用移动数据通信服务产生高额费用的问题”。工信部要求运营商,对一些新业务、新应用在特定使用环境下移动数据流量和价格的变化,应保证手机用户能更准确、及时地知晓和感受到。

  近日,一位联通用户在俄罗斯出访期间,使用国际漫游数据业务,流量达到39.5MB,而俄罗斯国际漫游数据业务资费标准为0.1元/KB,因此产生了3948元国际漫游数据费。另有报道称,河南一位用户在国外用iPhone手机上了一个半小时QQ,欠费3.4万元,“足以买一辆QQ轿车了”。

  8日,中国联通已解释,由于用户在国际漫游状态下使用的是境外运营商的网络,国际漫游资费是两个国家和地区间的运营商协议确定的,大部分都高于国内资费。

  中国联通建议,3G智能终端用户由于存在部分业务实时更新、后台推送而产生数据流量的情况,用户出境时,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在手机终端设置,或在境外拨打中国联通国际漫游免费热线18618610010申请关闭国际数据漫游功能。

  中国联通补充说,将推出出访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港澳台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数据包天产品,目前已推出漫游至台湾的数据包天产品,用户每天支付150元可获得无限量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