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公司股价“越减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家创业板公司“大小非”累计减持1.07亿股 套现34.2亿元

  从11月1日起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至今已有19家公司“大小非”减持1.07亿股,套现34.2亿元。然而,创业板指出现“越减越涨”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和创业板未来“可持续”高成长预期双重作用下,部分投资者仍然看好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前景。

  据新华社电 据粗略统计,在首批27家可允许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华谊兄弟被套现在5亿元上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减持王”。

  但是,华谊兄弟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出现令投资者担心的大幅波动。数据显示,11月1日,华谊兄弟限售股解禁,股价报收31.90元,12月8日报收30.62元,降幅仅有4%左右,走势较为平稳。

  根据市场规则,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合计有11.96亿股限售股11月1日起解禁,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接近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首批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9家公司“大小非”减持1.07亿股,套现34.2亿元,约占已解禁限售股总额的十分之一。

  普通股东减持无实质影响

  自11月份以来,创业板整体走出了一轮越减持越上涨、长达数周的强势行情。11月1日解禁首日,创业板指上涨4.04%,在出现短暂调整后又一路向上,并于11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221.74点。相比10月29日收盘,解禁一个月来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4%。正好应了王中磊那句话“钢结构、很结实”。

  业内分析认为,只要创业板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不减持,其他股东的减持就不会实质影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英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郑罡表示,短期来看“小非”减持的预期确实对创业板构成利空影响,但是,经过解禁潮之后,“大非”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会更趋于一致,这样更有利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齐聚新兴产业 创业板未来可期

  近期创业板指数持续走强背后,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政策强力支持和高成长前景的双重利好。

  在已上市创业板公司中,环保节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达到85%。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例,28家公司大多是细分行业龙头、技术领先或业务模式独特的企业。

  一反之前的回避态度,基金三季报显示,多达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9只基金持有92家创业板公司,持股市值在300亿元左右。

  初创阶段应理性看待社会质疑

  随着近期创业板走势强劲,各种质疑声又重新响起。包括“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额”三高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个别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高成长性受到考验等。

  专家表示,初创阶段,这些现象出现不足为怪。一是“三高”现象是创业板市场暂时供求失衡的体现。二是部分公司暂时业绩下滑是合理的,创业板整体具有持续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