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地量暗战 大盘午后飙升是否方向已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五A股市场午后出人意料飙升,主要股指收盘涨幅在1%左右。因全球多数央行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同时11月份进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等消息提振,午后权重股群起反击,大盘快速走高,但市场对周末消息面的忧虑依旧存在,导致股指尾盘涨幅出现一定的回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41.04点,上涨1.07%;深证成指报12460.5点,上涨0.87%。沪市成交为995.9亿;深市成交为873.9亿。两市合计成交1869.8亿,再创10月份以来的成交地量。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承接昨日尾盘跌势双双低开,随后在石油、水泥以及中小盘题材股的带动下,大盘震荡走高,沪指在2820点附近遭遇一定的阻力,再度转为震荡,且高点逐渐收低,低点逐渐抬高,明显的收敛三角形形态。午后,有色板块突然发力,银行等权重板块全面崛起,大盘走出盘整态势,沪指放量急升,但在近期箱体震荡中枢——2850点附近遭遇一定的阻力,进而保持高位震荡态势。

  整体来看,今日市场多方阵营较为庞大,但多半时段热点相对散乱,不过午后多空争夺进入高潮,随着权重股的集体发力,市场领涨热点纷纷崛起,期指及现货股指双双放量急升,多方信心倍受鼓舞。具体来看,在做多市场的力量当中,有色板块成为今日首批黑马,午后中色股份、五矿发展、广晟有色等多只个股突然直线飙升,随后银行、煤炭等板块也跟随发力,一定程度激活了市场做多的信心,受此带动大盘放量拉升。此外,水泥、石油两大板块整体表现较强,三网融合、次新股、稀缺资源、低碳经济等题材板块收盘涨幅也在1%以上。与做多板块相比逆势下挫的板块屈指可数,农林、地产,以及前两日表现活跃的铁路基建等少数板块跑输大市。

  技术上看,沪指开盘失守2800点,随后股指呈现收敛三角形震荡,多空双方陷入僵局。午后权重股的群体崛起,期指和现货股指出现放量急升,但沪指在触及均线系统时升势出现犹豫,同时因周末消息面疑虑未明朗,投资者恐高情绪之下,尾盘主要股指出现一定反复。日K线上,沪市成交再创近期地量,股指依旧处在均线系统下方,但因多条均线粘合,方向性不明显;周K线上5周均线压力十分明显,同时在连续两根中阴线后收出三根星线,技术上形成“下跌三颗星”,依旧是看淡信号,继续向下寻找支撑的风险仍未消除。操作上,随着本周末市场消息面的逐渐明朗,多空双方后市的催化剂也将浮出水面。因此,投资者在大盘短线趋势明朗前仍宜谨慎操作,控制好仓位,不宜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