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明年出口增速放缓 企业须备课“存量竞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华晔迪、罗宇凡)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值达到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刷新今年9月份创下的2730.9亿美元的纪录,其中,11月份出口1533.3亿美元,增长34.9%。然而,展望明年出口形势,尽管业界预测不一,但专家普遍认为,明年出口增速将难以达到今年的水平。

  “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基数效应减弱。”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指出,继2009年下降16%后,今年中国对所有主要市场的出口均呈现强劲复苏,增长了将近30%。数据显示,出口增速在今年年中增速见顶,之后随着外部需求减弱,增速放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2010年出口高增长是恢复性的,不具备可持续性。2009年出口总额由2008年的14307亿美元减少为12017亿美元,基数变化很大。而从目前情况看,2010年出口规模已经很大,考虑基数大、出口潜力已有比较充分释放等因素,预计2011年出口增幅将明显下降。

  此外,“随着可能出现的通胀率上升,海外经济体明年也将不得不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导致需求减弱,这也是明年出口增速难保今年水平的重要原因。”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说。

  “增速放缓不见得是坏事。”持续跟踪中国外贸形势的环球资源首席执行官裴克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些行业,出口企业此前的“增量竞争”格局有可能转为“存量竞争”,这促使企业能有更大动力加快提升产品内涵,有助于提高出口企业产品形象和单价。

  今年以来,为适应海外消费者需求喜好的快速变化,包括美国大型百货商店希尔斯在内的众多海外采购商即便在供应稳定的情况下,依然不断寻求新的供应商,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商品性价比的高要求。

  事实上,企业界对此也早有准备。一家广东的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在新的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海外采购商不再仅仅关注产品质量,开始更关注产品独特性和品牌口碑。为此,他们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尽管目前推广难度很高,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裴克为分析说,当前出口企业一方面采取拓展新市场的措施,自去年以来,中国出口企业到南非、迪拜这些新兴市场洽谈新业务的数量明显增多;另一方面,由于产品功能、质量在海外买家选择供应方考虑因素中的重要性相对有所下降,出口企业也越来越看重在海外采购商中树立品牌形象。

  广州飞毛腿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在保持品质基础上树立品牌,更有助于企业与外商谈价,“塑造品牌需要良好的售后服务,现在不再单纯以低价吸引客户”。

  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在成本控制上所下功夫也几乎是前所未有。日前在京揭晓的“2010中国十大管理实践”中,成本创新成为企业和业界专家最为推崇的管理技巧和经验之一。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内需逐步增强,很多出口企业也将眼光放回国内,主动拓展国内市场。”魏凤春说。

  魏凤春还表示,尽管明年出口增速预料将出现回落,但预计绝对增量并不会较今年明显减少,只是增幅回落。

  汪涛进一步预计,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份额仍将继续上升,明年的商品贸易顺差将从今年的约2000亿美元升至约2100亿美元。张立群则指出,以2008年为基数的增幅9.2%很可能成为中长期出口增长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