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曹仁超:股市十年涨30%未来比楼市更易赚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仁超:股市十年只涨了30% 未来比楼市更易赚钱

  在香港证券业发展过程中,笔者是其中一位获邀的意见提供者。因此,笔者深明整个发展过程的艰辛及当时所遇的阻力有多大。但比起内地证券交易所的发展,香港仍算顺利。

  反观深圳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发展过程,较香港困难许多。1990年,证券交易所是否成立仍不明朗,只有"摸着石头过河"。再加上首批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表现良莠不齐,操控股价的事情时有发生。直到1994年,首家国企青岛啤酒申请来香港上市,有关部门的态度才十分明确。可以说,内地证券交易所成立初期,连证券法也没有,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开始立法。相信那时的证券业人士,没有人可以想像20年后内地证券业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

  到今天,内地股市已长大成人,未来不但应该继续为内地企业服务,更应该向外开放,引入外资企业上市,加强内地企业间竞争,提升内地企业的服务水平。笔者认为,引入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同国际性机构到内地上市,有助于提升内地企业服务水平。同国际水准看齐,有助日后内地企业走出去。10年后,相信不少今天上市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将发展成为跨国企业。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应该佩服当年那些有勇气在深圳及上海筹划证券交易所的先行者,亦应趁这次机会向他们表示敬意。

  内地GDP在2005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标准渣打银行估计在2020年超过美国,理由是过去十年内地GDP以年率10.3%上升,美国只有1.8%,未来十年内地GDP增长率仍高达8%。高盛估计要到2027年,内地GDP才超过美国,2030年占全球GDP24%,重返工业革命前水平。

  未来内地私人消费渐占GDP三分之二,出口所占GDP比重迅速下降。

  2010年,内地消费者花掉两万亿美元,制造业渐由出口为主改为内需为主。未来大方向是投资内地、投资内地私营企业。

  未来十年应是内地消费黄金期,同期GDP增长率可能有所放缓。内地消费不但强劲增长,同时消费结构出现重大改变。其理由如下:GDP仍保持较高增长、工资大幅上升、服务业迅速发展、政府公共开支大增、人口老化、城市化、储蓄率降低等。

  1970年后的日本和1988年后的韩国,均出现消费迎头赶上的情况。2009年起,相同情况在内地出现。剑桥大学罗斯托夫教授发现,在经济起飞初期,消费占GDP比重反而下降,因更多资金用作投资。在经济起飞后期,消费急升,因投资所带来的回报,支持消费出现较GDP增长率大的升幅,即消费股成为未来最值得看好的板块。

  内地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现金的人越来越多,私人银行业务在内地发展迅速,财富管理业务前景无限。目前内地家庭房地产总量是股票资产的5倍,相信未来十至十五年内地股市升幅应大于内地房地产。"十二五"期间内地房地产业将面临结构性调整。摩根大通中国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过去十年,内地房地产价格涨了五六倍,股指只上升30%。此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未来十年投资股票比投资楼市更容易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