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候鸟游”年年涨价 “候鸟族”只增不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冬天南飞,夏天北回,每年冬天的沈阳,都有不少人像“候鸟”一样生活,时下“候鸟游”已经成为沈阳人一种新兴的休闲方式。

  12月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候鸟游”成本有所提高,但沈阳“候鸟族”数量还在增加。

  “候鸟游”在沈越来越热

  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沈阳有几家旅行社组织了二三十人的“候鸟团”到海南,近年来沈阳选择当“候鸟”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年有更多的沈阳旅行社开始征集“候鸟团”成员。

  记者从沈阳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候鸟游”是时下一种新兴的休闲、养老方式,一些沈阳人遇到冬天会“飞”到南方或者东南亚过冬,夏天“漂”回东北避暑。这些“候鸟”中,有些是“长期候鸟”,他们会在南方一个城市居住15天至30天,最长达3个月。而另一部分“短期候鸟”则至少会住7至9天,来躲避北方的严寒。

  沈阳“长期候鸟”的主要目的地是海南、广西、云南等地。

  “长期候鸟”:在南方“安家”又“起灶”

  据介绍,“长期候鸟团”去海南后,有的居住在疗养院。由旅行社负责游客往返的机票、食、宿等。一般居住时间15天至30天,费用为4000多元至7000多元/人;还有的住在公寓。游客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自己做饭,自己生活。费用根据住宿时间、环境不同,价格各异。

  据这家曾组织过“候鸟团”的旅行社负责人说,沈阳“候鸟游”很早就开始了,最早就是“短期候鸟”的形式,“长期候鸟”也大有人在,但几年前受经济条件限制,出游的老年人数量少,也不成规模。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报名当“长期候鸟”。特别是今年。虽然“候鸟游”的价格年年增高,出游人数却逐年增多。

  散客“候鸟”:海南旅店挤满沈阳人

  近日,海南获批建国际旅游岛,又成为一个新卖点,不但不少沈阳人在当地购买了房子,这也唤起了更多沈阳“候鸟”的兴趣。因此除了一些老年人跟团队外,还有很多沈阳“年轻候鸟”选择了“单飞”自由行。

  记者咨询深航、春秋航空、南航机票售理点了解到,海南、广西、云南方向的散客机票数量在逐渐上升。记者又电话咨询了海南当地一些专门接待北方“候鸟背包族”的旅店,据记者调查,在2月以前大多数旅店的房间已经预订满员,这些游客以年轻人居多,其中北方人占据五成,沈阳人则占据三成。

  据了解,这些旅店大致价格在35元至130元左右,旅店还专门针对“北方候鸟”,推出了多日入住打包价格,因此很受沈阳年轻人欢迎。

  “短期候鸟”:价格涨20%报名者仍不断

  冬天喜欢暖和的地方是沈阳人的一个共同特点。另一方面,沈阳“短期候鸟”的势力也不可小视。沈阳旅行社为“短期候鸟”设计的行程一般在6日左右,而今年圣诞节前海南“候鸟”行程价格最高达到5000多元,比去年上涨10%至20%,但“短期候鸟”报名却依然十分火爆。

  沈阳旅游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赶上经济危机,但是沈阳人出游的热情仍然没有减少。旅游人士建议说,寒假、圣诞、元旦即将到来,“候鸟游”价格还将进一步攀升,选择该线路的人应合理计划时间避开高峰,才能享受相对划算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