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算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月10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一再提高,但结合当下的经济情况来看,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算高。

  此次上调后,相关银行准备金率将达到18.5%的历史高位。但谭雅玲认为,这一数据与正常时期并不具有可比性,如果结合当前信贷投放量巨大,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考虑,18.5%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算高。

  在她看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金融工具确实回收流动性,而另一方面则是改变市场的心理预期,对金融机构进行警示。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约冻结资金3500亿。谭雅玲说,我国银行的盈利方式一直比较单一,主要依赖存贷差,提高存款准备金对银行对银行而言,既是压力,也可以促进银行进行反思,“银行制度应该应该更健全、更规范,回归到商业状态。”

  “在股市上,金融股一向一支独大,盈利状况一向良好,在这个时候,银行也有义务分担一部分责任,”谭雅玲说。

  此前谭雅玲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短期内不会加息。因为加息会使得利差进一步扩大,使得投机热钱进一步涌入,在目前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谭雅玲表示,这是她一贯坚持的观点,她并不认为加息可以解决通胀问题,相反,在热钱伺机而动的情况,加息的风险很大。

  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8.5%,成为历史最高点。此前最高点出现在2008年6月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