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央票敏感窗口停发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高晨)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而例行发行的3年期央票暂停。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基调已经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央行收紧“钱袋子”已成定局。另外,统计局将于12月11日上午发布11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3年期央票在这种背景下选择停发,令市场紧缩预期骤然升温。

  今年4月初,为加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锁定力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累计冻结资金规模达到了1.03万亿。但自央行在10月份加息后,3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越来越大,令机构对其兴趣渐渐消退,导致发行量迅速下滑,最近一期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失去了对资金回笼的功效。

  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维持在1.8131%水平。央行昨天仍未进行91天期正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750亿元,较上周增加350亿元。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并重启了停发近8个月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金额为50亿元。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640亿元。此前公开市场已连续3周实现净投放,净投放资金分别为740亿元、540亿元、380亿元。

  >>解读

  公开市场渐失回收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对投资者而言,短期央票也存在利率倒挂现象,但是损失相对较小;对央行而言,近期回收流动性任务依然较重,短期品种相对而言较容易回收,从7日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可以看出,央行近期倾向于使用短期限工具。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压制了央票的需求,导致央票发行量几周来一直处于地量,连续四周的净投放,也显示央行近期无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

  市场紧缩预期骤然升温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黄文涛表示,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8个月后遭遇首次暂停,这可能意味着公开市场常规回笼工具部分失效,加之11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企,令市场紧缩预期骤然升温,但未来货币政策具体走向仍待进一步观察。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银行交易员表示,3年期央票对市场冲击较大,且不像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来得方便,从央行周二启用28天期正回购操作看,央行不愿意长时间锁定流动性。

  该交易员认为,央行可能通过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方式,对市场过剩流动性一次性加以回收。另外,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已经倒挂70个基点,一级市场需求迅速萎缩,这也是3年期央票停发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