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加息预期致热钱流入 降低紧缩政策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陈燕】“我觉得中国可能不得不加强资本管制,建立防火墙,阻止热钱流入。”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目前中国的加息预期必然持续引入热钱,并降低紧缩政策的实际效果。

  余永定是在11月29日“国金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作上述表示的。他分析说,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比估计的要严重,目前情况和2007年、2008年上半年的情况非常相似。货币发行过多是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虽然食品价格直接体现了通胀高低,但是关注通胀不能只把眼光集中在食品价格上,应该看到很多货币的影子。

  同时, 他强调,中国的通胀水平和进口价格的变化也是息息相关,进口价格指数上升,与此对应的CPI也有所上涨,目前全世界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种情况迟早会影响到中国的通货膨胀,这是明年面临的重要问题。

  余永定认为,在美国实施QE2之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纷纷采取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紧缩政策,与此同时,大量的热钱也随之向这些地区涌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人民币适度升值,另一方面采取加息办法紧缩货币。

  “有一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人民币直接升值,但是这种情况我们是难以接受的。”余永定认为,这样一来,中国可能不得不加强资本管制,建立防火墙,不让热钱流入中国,而管制的加强势必对股市带来影响。

  有专家提出,在今年CPI增幅不断提高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明年的通胀控制目标,中国2011年的通胀目标可能会提高到4%。在余永定看来,通胀目标应维持在3%左右,不要改变。如果通胀高于3%,央行就会采取紧缩政策,打压通胀。这样市场和央行就有一个很好的互动。

  如何看待房地产价格对通胀的影响?余永定表示,中国房地产投资速度过快,在GDP中所占比例太高。日本在房地产投资最旺盛的时期,房地产投资在GDP中的比例不到8%,而中国一般在10%以上。他建议,政府调控房地产必须从供需两方面入手,“在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同时花大力气抑制通货膨胀,如果说通货膨胀失去控制,那么房地产就成为了老百姓保值的重要手段。不仅是老百姓,可能投资者也会出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