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留彦:通胀压力较大 政策调控效果滞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腾讯财经讯 12月11日消息,统计局刚刚发布数据显示,我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今年1到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 (CPI)同比上涨3.2%。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已经创出28个月的新高,通胀压力明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赵留彦认为,“从这个数据来看,确实比较高,通胀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但昨天晚上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不是动用加息工具,市场对此调控力度是否不够存疑。

  对此问题,赵留彦认为,今年已经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也已经加息,这些政策调控的效果往往比较滞后,现在还不能判断政策力度不够。

  “理想的货币政策调控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当前政策应是基于未来经济数据走势做出的,因此,下一步的政策也要看这个走势再定。”赵留彦分析称。

  经济数据显示,前11个月经济食品价格上涨11.7%。

  赵留彦并不认为是食品价格推高了CPI,而是反过来,通胀预期影响了食品价格的走高。(文/臧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