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预估今年CPI涨3.2% 流动性过剩增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指出----

  今明两年要把稳定经济增长、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主要任务

  中国网讯 2010年12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预测了2010年和201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布了2010至2011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2010年是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一年,也是奠定经济新一轮周期的关键一年。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经济稳步回升。从前三季度的实际情况来看,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明两年的宏观调控要把稳定经济增长、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主要任务。

  蓝皮书认为,首先要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当前,我国经济存在加速增长趋势。从实际经济增长结果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9月三个月分别比上月增长1.14个、1.15个和0.9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GDP比第二季度增长了5个百分点。如果控制得不好,今年GDP有可能超过10%,出现过热苗头,可能会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造成很大压力,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

  同时,蓝皮书还指出,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我国通胀的压力在增加。今年CPI在逐季上升,第一季度只有2.2%,第二季度上升到2.9%,第三季度上升到3.5%,预计全年CPI上涨3.2%, PPI虽然还不高,但也存在上升的压力。而且,流动性过剩问题并没有解决,仅今年的新增贷款就可能突破7.5万亿元的预期目标。在今后几年,流动性过剩始终是造成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

  其次,消费品价格有可能继续上升。今年1~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2.9%,已经逼近3%的预期目标。其中,粮食上涨10.9%,肉禽及制品上涨0.9%,蛋上涨5.8%,水产品上涨7.0%,鲜菜上涨20.2%,鲜果上涨12.2%。今后几个月,受国际粮价推高和种粮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这些产品的价格还可能保持在高位。

  再次,工业品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今年我国原油、铁矿石、塑料、铜、成品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加并不多,但是价格增长幅度很大,它们是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国内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环境成本的上升、职工工资的提高等也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推高工业品产品的价格,增强通胀预期。

  为此,蓝皮书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把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一个合理幅度之内,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更加刺激需求,使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就会使通胀的预期变为现实。当前必须把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以便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为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