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CPI创年内新高 央行是否加息仍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创下年内新高。央行加息的预期加大,但业内人士对“央行是否加息”仍分歧较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CPI同比上涨5.1%在预期之内,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上涨过快,拉高了CPI。昨晚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前反映了CPI创新高。他指出,央行短期内不会马上加息。因为大家都预期马上加息,但如果真被猜中,则体现不出货币政策的“出其不意”水平;其次,这么高的CPI,无论加息0.25%还是0.5%,都会加剧再次加息的预期,不利调控。

  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也认为,11月CPI涨幅为5.1%符合之前的预期,之后会有回落,因此央行再加息已无必要,处于观望阶段。管清友表示,从长期来看,还有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了,有可能是明年1月份左右,央行会再次加息。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则认为,11月CPI为5.1%,创全年物价的新峰值,人民银行很可能双管齐下,不排除近期再度加息,以遏止飙涨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