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11月CPI“破五” 全年物价仍在调控目标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图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刘铮 王希 林晖)同比上涨5.1%——最新发布的11月份全国CPI数据再度引发关注。继10月份“破四”之后,CPI在11月份“破五”,并创28个月来新高。在中央已经出台一系列物价调控政策的情况下,CPI缘何继续走高?

  “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构成来看,仍然还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共同推动了CPI的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数据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调查显示,11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18%。

  食品类价格中,11月份全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4.7%,食物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涨幅都有所扩大。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蔬菜价格环比回落了1.9%。

  “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政策出台后趋向明显下降,但由于中上旬价格涨幅较大,所以整个11月份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仍达21.3%。再加上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所以综合下来后,食品对CPI的‘贡献’率还是比较高的。”盛来运指出,11月份物价上涨中有相当部分与季节性变化有关,因为入冬后对肉、蛋、菜的消费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