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全年CPI涨幅若超过3%仍在调控范围之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创出年内新高。今年3%左右的CPI宏观调控目标可以实现吗?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3%稍稍过一点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盛来运表示,从目前11月份的情况来看,由于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1-11月份已经是3.2%,但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那么3%稍稍过一点应该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关于明年的调控目标,盛来运说“我想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也会让大家在这方面得到一些启示。”

  那么,是什么原来造成了11月份CPI大幅上涨?盛来运指出,二个方面的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比较高。

  一是食品对CPI的贡献率比较高。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政策出台后趋向明显下降,但由于11月中上旬价格涨幅比较大,所以整个11月鲜菜涨幅仍然达到21.3%,加上蔬菜以外的其他食品的价格涨幅有所扩大,综合下来后食品对CPI的贡献率还是比较高的。

  另一方面,非食品类价格的涨幅相对上一个月稍微有所扩大。非食品类因素中主要是居住类的,由于水电还有一些进入冬季后取暖用的煤、电等能源价格的上涨,带动居住价格在11月份涨幅的扩大,对CPI贡献率达到18%,比上个月扩大了1.5个百分点左右。(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